【聯合聲明】關於2023年柬埔寨國民議會選舉合法性之聯合聲明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3.07.24, AT 12:21 PM

公督盟為亞洲自由選舉觀察網絡(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ANFREL)的正式會員。在2023柬埔寨大選前,ANFREL會員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全球關注此次柬埔寨缺乏真實性和競爭性的國民議會選舉。

聲明全文:

2023年7月22日,以下簽署組織對於即將在柬埔寨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表示深切關切。作為國內和國際選舉觀察組織,我們堅信這次選舉可能缺乏真實性和競爭性,嚴重懷疑其是否遵循民主原則和國際選舉標準。

我們的擔憂源於對評估選舉合法性的國際標準的觀察,而即將到來的選舉過程中明顯缺乏透明、公平和包容性。選舉管理機構的偏見、鎮壓反對派、限制政治自由以及獲取公正信息的困難,都給選舉過程和結果的誠信和質量蒙上了陰影。

我們尤其對柬埔寨國家選舉委員會(NEC)的獨立性和中立性表示擔憂。有證據顯示該委員會明顯偏向執政的柬埔寨人民黨,並排除了唯一可信的挑戰者燭光黨參與選舉,這是對政治空間嚴重限制和對反對黨不公平限制的鮮明例證。此類取消資格進一步加劇了不平衡和不公正的政治環境,讓反對黨在與執政黨平等競爭的空間十分有限。

此外,公民社會的範圍日益收縮,並且有意針對人權捍衛者和活動人士,引發了嚴重的警覺。公民社會空間的壓縮削弱了公民社會在選舉過程中積極參與的能力,他們因為擔心報復而不敢發聲。

另外,媒體自由受到限制,獨立媒體和其他選舉利益相關者在線下線上遭到騷擾,而國家控制的媒體主宰了信息傳遞。鑒於這些根深蒂固的問題,明天的選舉很可能不符合自由和公正的標準。

在各個方面發現的缺陷,再加上明顯對執政黨的偏見,嚴重損害了民主原則,並且對選舉過程的誠信和可信性產生了嚴重質疑。

鑒於這些問題,我們敦促東盟、其成員國和所有其他國際社群不要給予選舉合法性認可,並繼續支持柬埔寨人民尋求自由和民主的努力。維護民主價值觀對於促進公正和公平的社會至關重要,我們團結一致,倡導在柬埔寨實現負責、透明、包容和真正競爭性的選舉過程。

聲明團體:

  1. Access Now
  2. ASEAN Parliamentarians for Human Rights (APHR)
  3. Asian Democracy Network (ADN)
  4. Asian Forum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FORUM-ASIA)
  5. 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 (ANFREL)
  6. The Coalition for Free and Fair Elections (BERSIH)
  7. Citizen Congress Watch (CCW)
  8. Electoral Support Network of Southern Africa (ESN-SA)
  9. Inter-American Network for Election Observation and Electoral Integrity
  10.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 (FIDH)
  11. Komite Independen Pemantau Pemilu (KIPP)
  12. Legal Network for Truthful Elections (LENTE)
  13. National Election Observation Committee (NEOC)
  14. ODHIKAR
  15. People's Actions for Free and Fair Elections (PAFFREL)
  16. Perkumpulan untuk Pemilu dan Demokrasi (PERLUDEM)
  17. Transparent Elections Foundation of Afghanistan (TEFA)

 

拜訪ANFREL的網站:

https://anfrel.org/joint-statement-on-the-legitimacy-of-2023-cambodian-general-election/?fbclid=IwAR3Zts-kJvmcvsKNmrzF-BvL7xPCUAtTnIKfZmMRrn-XITwM57_x1AjSMO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