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公督盟改選理監事,曾建元續任理事長,持續帶領監督新國會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3.07.01, AT 03:05 PM

公督盟今日(7/1)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進行第十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本次會員大會修改下一屆的選舉章程,增加單一性別保障,並重新選舉第十一屆理監事。理事長由曾建元續任,常務理事為吳鯤魯、鄭子真;理事方瑋晨、洪德仁、陳秀峯、陳雪梨、馮智能、潘威佑;常務監事謝東儒;監事林美娜、陳瑞賓。新任理監事會將帶領公督盟持續監督第十屆立法委員最後一個會期,以及明年改選的新國會。

曾建元理事長首先對上屆工作團隊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謝,近幾年,許多非營利組織(NPO)都受到疫情的影響,導致募款和工作的進展不順,但公督盟挺過這段艱難的時期,持續推動監督國會的工作,包含立委評鑑、國會改革的相關倡議,特別是在國際的事務上有很大的突破。今年三月公督盟也和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FD)共同舉辦開放與監督國會的國際論壇,未來會希望邀請更多會員團體來參加國際串連的相關活動,透過非營利組織的角度來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

隨後,秘書處張宏林執行長於工作報告中提及立法院經常喜歡帶外賓來參訪公督盟,因為從民主深化的角度出發,監督國會的團體可以生存下來,且沒有被政府暴力迫害,間接證明了台灣民主的韌性。他強調,透過人民的監督會使台灣的國會愈加民主,希望在不久的未來,透過我國公民社會和立法院的努力,能使得台灣民主更加深化,實踐文明、陽光、透明、公益、效能的國會。

此外,他也分享了公督盟在提供國會資訊透明化上的努力,例如:積極參與開放國會委員會,並將立委個人利益衝突資訊的公開納入立委評鑑當中,透過定期出版評鑑刊物,讓社會大眾能對自身選區的民意代表有更深一層的掌握,公督盟透過立委評鑑從2007年成立至今長期追蹤立法院的資料,他表示:「我們的資料比立法院完整,因為公督盟的評鑑相當嚴謹,會將基本評鑑資料交由各委員辦公室來作覆核確認。」希望透過這些評鑑的方式,能讓更多的公民了解立法院的現況,並作為投票前參考的依據。

公督盟並致力於推動地方議會監督,透過議會透明度調查,讓各縣市議會產生競爭關係。公民教育推動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公督盟透過講座、桌遊教學打入校園,讓學生在學習階段開始接觸我國的國會運作模式,深化我國民主。

本次會員大會並修改下一屆的選舉章程,增加單一性別保障。以及重新選舉理監事,理事長由曾建元續任,新任理監事會由8位男性與4位女性組成,顯示公督盟對於性別平等的重視。

曾建元理事長和張宏林執行長再次感謝所有的會員和支持者。他們期待在新一屆的工作中,能夠再創佳績,讓公督盟的影響力更進一步擴散,帶領公督盟繼續向前邁進。第十一屆理監事名單如下:

第十一屆理監事名單

(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任期 2023.07.01 - 2025.06.30

職稱

會員代表

理監事介紹

理事長

曾建元

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理事長

常務理事

吳鯤魯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 董事長

常務理事

鄭子真

社團法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 副理事長

理事

方瑋晨

社團法人台灣法學會 律師

理事

洪德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董事長

理事

陳秀峯

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常務監事

理事

陳雪梨

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 常務監事

理事

馮智能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 理事長

理事

潘威佑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秘書長

常務監事

謝東儒

社團法人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常務監事

監事

林美娜

臺北市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 理事長

監事

陳瑞賓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秘書長

 

圖說:第十一屆理監事會,由左至右為謝東儒、方瑋晨、林美娜、潘威佑、鄭子真、曾建元、馮智能、吳鯤魯、陳秀峯、陳雪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