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23公督盟感恩餐會,募集資源推動國會更新! 特別頒發「國會外交貢獻獎」,肯定游錫堃院長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3.04.25, AT 04:09 PM

圖片由左至右為,公督盟常務理事吳鯤魯、公督盟榮譽顧問蕭新煌、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立法院長游錫堃、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公督盟理事施信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16年以來,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讓立法院公開透明,並透過評鑑導正立委的行為,穩定每個會期,公布優秀與待觀察立委,為國內最專業、最穩定、最客觀公正的民間國會監督團體。除了穩定監督立法院,公督盟近年來也積極推動地方議會透明與監督工作,結盟與促成各地議會監督組織成立。

  公督盟今天舉辦感恩餐會,持續募集資源,推動國會更新。公督盟長期關注國會的健全發展,推出全台第一款國會議事攻防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喚起大家關注立法院,同時導入高中公民與大學相關課程,培訓台灣NGO的倡議能力,並且推動國際交流,舉辦國際研討會與雙邊互動,以NGO外交的方式,將台灣的民主經驗帶向全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次餐會席開26桌,現場並舉辦義賣活動,以及三項專案募款(2024政治消費者運動計畫、民主同盟計畫、公民評鑑立委質詢計畫),邀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及公督盟歷任理事長等貴賓,擔任拍賣官,為公督盟籌募運作經費。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今年餐會主題為「民主同盟、國會更新」,因為這兩、三年,烏俄戰爭等的國際局勢變化,間接導致兩岸關係緊張,不過,台灣的民主和人權,持續向前進展,尤其這幾年,台灣的民主排名仍是名列前茅,因為我們堅持民主及人權,台灣人都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即使大敵當前,民主仍是團結國人最好的武器。

  曾建元強調,今年有很多民主友好國家的國會成員,來台訪問,公督盟也主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友人來台分享,由於公督盟是社團法人,需要社會各界一起注入力量,戰戰兢兢,一起監督國會的民主發展。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指出:公督盟剛成立時,集思廣益,提出「文明、陽光、透明、公益、效能」五個目標,做為必須完成的任務。一路走來,公督盟除了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台灣監督國會民主的寶貴經驗,並且持續國會的公正評鑑,感謝大家來參加餐會,表達對公督盟的肯定。

  公督盟榮譽顧問蕭新煌則表示:公督盟16歲了,正值青春期,怎麼做,才不會有「少年維特的煩惱」,就是請各界持續支持。未來,公督盟除了朝地方化、區域化發展,協助地方議會的透明化外,也要走向國際化,和國際友人互動,交流國會監督的經驗,請各界繼續支持公督盟。

 

立法院長 游錫堃 蒞臨 獲頒發「國會外交貢獻獎」

  本次募款餐會,同時頒發「國會外交貢獻獎」,肯定立法院長游錫堃任內,積極拓展台灣國會外交空間,立院積極組團參訪各國,也邀請美國、捷克、立陶宛等多國國會代表團來台交流,外交成果豐碩,值得肯定。公督盟支持立法院,盡速修法,成立國際事務處,傳承外交經驗,讓台灣成為國際上的重要角色。

  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公督盟代表公民社會的力量,立法院在公督盟的監督下,近年來有很多的進步,公督盟對國會有很大的助力,因為公督盟做好監督國會,讓國會透明、改革開放,與國際交流,如果國會越透明、越健全,台灣社會將會更民主進步。

  應邀出席的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指出:公督盟不間斷的監督國會,尤其對立法委員的質化和量化監督,深感肯定,公督盟做好監督國會,是促進國會的一股改革力量,立委同仁也認為,能夠獲得公督盟的「優秀立委」評鑑,是一項重要的肯定。

  民眾黨立委陳婉惠則表示:她過去參與公民團體「自律聯盟」,知悉公督盟在國會監督上,十分認真;加入民眾黨後,民眾黨規範如果黨籍立委,被公督盟評為待觀察立委,就必須讓出立委席位,可見這項評鑑的重要性,也請各界持續支持公督盟。

 

三大專案 急需各界慷慨解囊支持

  由於公督盟籌辦三項專案募款方案,包括「2024政治消費者運動計畫」、「民主同盟計畫」、「公民評鑑立委質詢計畫」,分別就監督立委問政、連結國際民主社群、公民教育深化民主三方面,邀請民眾一同參與。

 

「2024政治消費者運動計畫」: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16年來,共完成30次評鑑,為國內最專業、最穩定、最具公信力之國會監督團體。期間,公督盟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提倡立院開放透明,透過評鑑監督立法委員,成功提高立委的出席率與質詢率,改善立法院的品質,促進國會透明化。

  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在明天年到來,人民又得忍受各政黨帶風向、互相抹黑的偏頗宣傳轟炸,如果不幸選出不適任的立委,進步停滯又再4年,不僅浪費國家資源,更是犧牲了廣大人民的福祉。為了讓公民能獲得全面的資訊,公督盟將出版「監督國會」專刊,以及系列懶人包,一次收錄113位立委們4年的表現,提供公民了解各別立委的服務情況。

 

「民主同盟計畫」:

  近年來,中美於國際上的角力,日趨白熱化,烏俄戰爭已綿延超過一年,台灣於強權間求生,應積極拓展與國際間的連結,公督盟作為「亞洲自由選舉網絡」(ANFREL)唯一的會員團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交流,舉辦論壇,與17國、共26個會員團體,共同分享跨國監督國會的經驗。

  台灣非政府組織的活躍,以及民主體制的成熟,讓我們從民主輸入國,成為民主輸出國;公民組織間的深化串聯,是台灣站穩國際局勢的重要基石。

 

「公民評鑑立委質詢計畫」:

  資訊爆炸時代,媒體識讀能力更顯重要,立法院每會期至少1000筆的質詢影片,公開上網,公督盟花費大量人力與資源,建置新公民評鑑網站(https://ivod.ccw.org.tw/),與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串聯。

  公督盟至少需要1000位志工的協助,在15分鐘內,監督立委於委員會中的質詢表現,分數也會納入定期評鑑中20%的占比。公督盟邀請民眾,一起註冊成為國會監督者,檢視未被剪輯過的原始畫面,透過公民力量找出那些「似是而非」的國會變色龍,全民監督問政,提升問政表現,讓更專業、認真的立委被看見。

  過去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公督盟的運作經費,十分拮据,目前經費僅剩不到10萬,處在終止運作的邊緣,本次募款預計目標為400萬元,公督盟將持續努力,也請各界繼續支持,慷慨捐款,支持公民監督力量的發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