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04.14, AT 05:37 PM

公督盟評鑑第六會期優秀立委共21位!游錫堃院長獲頒「國會外交貢獻獎」將在4/23(日)公督盟感恩餐會上舉辦頒獎儀式。

  民進黨共有13位優秀立委;民眾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有3位優秀立委;2位無黨籍優秀立委。待觀察立委部分共有4位,分別是1位民進黨、2位國民黨籍,及1位無黨籍。游錫堃院長在立法院長任內積極拓展台灣國會外交空間,不只積極組團參訪各國,也邀請多國國會代表團來台交流,成果豐碩是社會大眾有目共睹,公督盟肯定游錫堃院長國會外交貢獻,將在4/23(日)公督盟感恩餐會上舉辦頒獎儀式。

  公督盟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為全台最全面、歷史最悠久、最具公信力的立委評鑑。評鑑作業分為初、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並於4月9日舉辦複審大會,以初審結果為基礎,議決本會期優秀立委(八個常設委員會、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評鑑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提案之表現,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及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公督盟將在近期讓所有評鑑資料公開至公督盟官方網站,供社會大眾、媒體及委員助理檢視。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第十屆第六會期間,公督盟已例行蒐集立院公開資料,會期結束後,立即依照評鑑辦法之規範召開多個評鑑小組密集開會審議,最後召開複審大會決議成績。整個評鑑過程非常嚴謹,能夠獲獎的委員,可說具備十八般武藝,絕對實至名歸!公督盟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將獎項授予優秀的立法委員;公督盟可以非常驕傲地告訴各位,我們的評鑑是台灣最具歷史的國會評鑑,已經成為台灣民主軟實力的一部分。公督盟於今年三月中曾舉辦國際論壇,很多國際上的學者、組織跟民意代表都驚艷於公督盟的監督經驗,揭示台灣公民社會蓬勃發展之力量。我們也特別感謝台灣立法院在相當多方面都表現出良好的民主素養,我們才有機會將經驗分享給國際友人。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公督盟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發布評鑑,監督立法委員問政表現,非常高興立委的平均表現在評鑑實施過後有所改善,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第九屆85.29%,到第十屆目前六個會期皆提高到90%以上。我們希望立法委員將自己的工作當作服務社會的志業,做出福國利民的貢獻,而不僅將立委職位當作個人的職業,不要缺席重要的法案、預算審查會議。公督盟不吝於頒發獎項給優秀立委,讓立法委員在黨內初選、換屆大選時有基礎向選民說明自己的問政表現,爭取更多認同。非常感謝許多委員願意將公督盟的認證放置於自己的競選看板上,這是公督盟的榮幸。

 

江永昌委員獲得第十屆第六會期特殊貢獻獎

  江永昌委員的特殊貢獻為「阻擋南勢溪越域引水至石門水庫」,委員在提案說明中清楚說明其與NGO、行政單位協調之過程,最終也成功阻擋越域引水工程,守護當地生態。委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也有突出之表現,得到委員會優秀立委與特殊貢獻獎之雙重認證,十分難得。期待有更多委員善用中央民代職權,為多數公眾爭取重大利益。

 

4/23(日)公督盟感恩餐會頒發「國會外交貢獻獎」,肯定游錫堃院長國會外交貢獻!

  游錫堃院長在立法院長任內積極拓展台灣國會外交空間,立院積極組團參訪各國,也邀請多國國會代表團來台交流,例如美國、捷克、北馬其頓、科索沃等多個民主國家議會之議員接來台訪問。游院長曾公開呼籲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公督盟也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法,成立國際事務處,傳承歷屆委員外交經驗,讓台灣成為國際上的重要角色。公督盟肯定游錫堃院長之貢獻,將在4/23(日)公督盟感恩餐會上舉辦頒獎儀式,頒發「國會外交貢獻獎」。

 

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2好3壞」表現大公開

2好:

1. 多項重要法案三讀,符合公民社會需要
修正通過《氣候變遷法》、《平均地權條例》、《精神衛生法》等多項重要法案,並持續推動公教人員年金制度改革,為國家永續發展奠定基礎。

2. 國會外交持續進步
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本會期雖尚未開始,但後續也帶動了眾多民主國家之議員接續訪問台灣,提升台灣國會外交影響力。

3壞:

1. 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持續延宕
今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審查仍在延宕中,傷害預算監督制度與國家施政合法性。

2. 資訊揭露數量大倒退
國民黨團持續三個會期抵制公督盟評鑑,連同民進黨與無黨籍委員,約有半數立委未繳交利害資訊,民眾無從得知委員的兼職、遊說、助理費使用資訊,這樣的立法院既不透明也不陽光。

3. 立委忙選舉,本職工作退步
受到預算審議與地方選舉壓力影響,本會期立法委員在委員會的口頭質詢率,與法律提案的品質上有所退步,召委在委員會排審陽光公益(義)法案次數降低。

 

公督盟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評鑑辦法及問政紀錄表
https://reurl.cc/MXoLqv

公督盟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表現大表
https://reurl.cc/RvEdQ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