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423餐會募集資源,加強國會民主韌性!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04.13, AT 12:44 PM

(圖片左起,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公督盟理事潘威佑。)

 

  近日中國解放軍針對台灣周邊區域展開演習,甚至畫設禁航區,試圖在戰時海空封鎖台灣,將國際支援台灣的力量排拒在外,顯示下屆總統與第十一屆立法委員之選舉至關重要。台灣將邁入選舉熱潮,同時是中國認知作戰高峰期,藉由網路或地方耳語、招待旅遊等方式,企圖影響民主國家的選舉結果。距離台灣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僅剩10個月,公督盟長期觀察立委的表現,累積大量的評鑑資訊,此刻到選前的這10個月,邀請各位擦亮眼睛,與我們一同監督。立委掌握許多國防機密,並具有審理國防預算之生殺大權,公督盟認為,維持護台相關法案順利通過,並編列合理的國防預算,是立法院的當務之急,我們急需大家一起加入,檢視有立法院內有無「政治變色龍」!

 

國安局勢不等人,六大類保台法案,朝野黨團應盡速排審!

  台灣的國安挑戰在這幾年又更加巨大,去年俄羅斯悍然入侵烏克蘭戰爭,凸顯威權國家肆意攻擊鄰近民主國家的巨大風險。世界各國對台海情勢的關注不斷升高,除了在外交上的交鋒,軍事方面也動作頻繁,解放軍軍機一再越過台海中線,試探我國底線。與此同時,美方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對台軍售案數目創下新高,台灣也積極研發自製軍備,並恢復一年期兵役。只是許多退伍將領、前任官員多次往來中國,民間也不乏投降或簽署和平協議的聲音,內憂外患讓台灣的未來顯得更不確定。

  在嚴峻的局面下,公督盟支持立院持續透過法制手段,深化民主、守護主權。然而有許多法案仍然躺在立院,並未經過充分討論,在此整理成幾個面向探討:

  首先是,增強國防相關法規,「要塞堡壘地帶法修正草案」管理國防上所必須控制與確保之戰術要點、軍港及軍用飛機場及周遭之必要區,而近來時空變遷,防衛作戰型態轉變,為兼顧地方發展及人民權益,有再重新檢討修正之必要。

  第二方面,牽涉到民防動員體系,包含「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民防法」、「災害救助法」等法案,結合平時災防,戰時動員之民間力量,提高敵方戰爭成本,降低戰時社會損失。

  第三方面,利益衝突與資訊透明相關法規,「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反滲透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資訊透明,要求境外勢力登記,讓遊說過程透明,認定何者為境外勢力,並規範違法的行為或資金運用。

  第四方面,防止認知戰、錯假訊息相關法規,在不影響公民社會言論保障的情況下,應盡速立法規範。

  第五方面,防止境外勢力干擾選舉的相關法規,「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貫徹掃除黑金、防杜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罷免,促進選舉、罷免廣告資訊透明公開,遏止深度偽造影音影響選舉、罷免結果及改進選舉作業。 

最後,防止國會被滲透的相關法案,公督盟長期關注的「遊說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以及「立法委員行為法增訂第五條之一條文草案」使民意代表的政治足跡進一步開放透明,提高敵對勢力滲透台灣政治圈之成本。

  以上多條保台法案都塵封於立院,有些牽涉國家管制權限的爭議而被冷凍,仍待進一步的社會共識。然而沒有討論,就沒有共識的凝聚,擱置討論不該是無限期。隨著國際局勢愈發緊迫,公督盟呼籲朝野政黨盡速開啟社會溝通,讓社會認知到保台法案有必要深入討論。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保衛台灣,就是保衛印太民主前哨,立法院作為台灣最高立法機關,應有積極的作為。朝野黨團應積極審視擱置在立法院中的保台法案,公開透明接受監督,確保年內選舉活動順利進行,不受境外勢力干擾。不要等到明年立委換屆,受到屆期不連續影響而功虧一簣。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有些立法委員只提案,卻沒有推動法案後續進度,有誤導選民之嫌,外力脅迫日急,保台法案應提上日程。今早,北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日本正研擬相關法律反制,日本有美日安保條約,都沒有放鬆警惕;反觀台灣立法院,面對中國軍機、航艦繞台,是不是還停留在發表聲明呢?發表聲明交給民間組織就可以了,國會該做的是針對國安議題立法和監督預算。台灣是民主國家,政治人物轉換政黨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只有道德問題而非法律問題,但背叛共同體,去效忠北京是不能被原諒的。

 

號召千人加入「國會監督者聯盟」,糾舉政治變色龍!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識讀能力尤顯重要,立法院每會期至少有1000筆的質詢影片公開上網。公督盟花費大量人力與資源,建置新公民評鑑網站(https://ivod.ccw.org.tw/),與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串聯。我們需要至少1000位志工的協助,你可以在15分鐘內,監督立委於委員會中的質詢表現,分數在公督盟的定期評鑑中占有20%的比重。邀請民眾一起註冊成為國會監督者,檢視未被剪輯過的原始畫面,透過公民力量找出那些「似是而非」的國會變色龍!全民一同監督立委問政,能夠提升立委問政表現,讓更專業、認真的立委被看見、缺席跑攤的立委被發現。

  公督盟理事潘威佑表示:立法委員就職時都有宣示效忠的舉措,有些政治人物卻言行不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做為長期監督立院的組織,呼籲立法委員行動起來,推動重要的國安法案,讓國會更具效能,日益透明。而公督盟也將在四月二十三日舉辦感恩餐會,好的政策、好的組織,期待大家一起來支持。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各界很關注軍方是否被滲透的問題,但國會被滲透的危害還不太被關注,有正常國會,才有正常國家,我們要特別擔心打著民主旗幟,實際上傷害民主之人。我們不是將不同意見者打為變色龍,而是提出境外勢力干擾台灣民主的真切憂慮。立法委員在選舉期間喊著守護自由民主,但不以實際行動促進法制改善,是不對的!這些保台法案才是立法院該加開臨時會加速審議的重要事項。我們呼籲大家一同加入國會監督者聯盟,一起監督立委質詢,讓台灣政治環境提升。最後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公督盟,讓好的組織有能力繼續完成相關工作。

 

監督國會第一品牌!投票專業參考資料

  公督盟的核心價值是越監督越民主。評鑑的意義即是揭露立委的政治足跡,讓民眾有監督之依據!公督盟對立委評鑑的指標高達50多項,是全國做最久、最廣泛、最深入、最專業的立委評鑑,除了專家評分外,我們評鑑的標準亦包括公民對立委問政表現之評分。在選舉前的關鍵時刻,民眾能自公督盟評鑑資料了解立委的問政表現。

 

公督盟需要志工與捐款支持!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曾經引用作家維瑟爾(Elie Wiesel)的名言:「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呼籲熱愛民主自由之公民,把握今年僅此一檔的感恩餐會,出錢出力、情義相挺,讓公督盟可以持續運作,深化民主。過去三年,經濟受到疫情之影響,公督盟運作經費十分拮据,目前運作經費僅剩10萬,處在終止運作之邊緣。為達成監督國會之目的,懇請大家鼎力相助,一同支持。支持我們的管道包括購買餐券、線上捐款、或擔任公民評鑑志工等,希望全民一起來監督!一年捐助1000元,即可獲得兩期立委監督專刊,能深入了解每期評鑑之細節與台灣國會之問政變化趨勢。公督盟將在4月23日 (日) 中午於台北星靚點花園飯店舉行感恩餐會,現場將拍賣多項藝術品、油畫、攝影作品等,為監督國會、鞏固民主籌募經費,詳細資訊請見附錄。此外,公督盟也邀請社會各界共襄盛舉,擔任志工,一同打造透明的政治環境,讓國會在明年有嶄新的樣貌!

 

我們的呼籲

  1. 立院盡速排審保台相關法案,保障國家安全。
  2. 加入「國會監督者聯盟」評鑑立委工作,一起來抓變色龍!
  3. 捐款與加入志工支持公督盟監督國會工作。

 

臉書直播影片 https://reurl.cc/eXA99x

記者會相片雲端連結,歡迎取用 https://reurl.cc/XLyeNg

 

『 民主同盟 國會更新 』2023公督盟感恩餐會

🚩【活動時間】04月23日(日)11:30入席/12:00開席

🚩【餐會地點】星靚點花園飯店(台北市文山區景後街81號)

🚩【餐票售價】購票:$2000/人、認桌:$20,000/桌(10人/桌)

🚩【活動嘉賓】

主持人:陳信聰 - 《有話好說》前主持人,《阿聰現煮時|島的行動客廳》主持人

表演者:朱約信 - 曾榮獲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表演者:陳明章 - 曾榮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更多資訊請見本次活動網站】https://ccw2023-org.mystrikingly.com/#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