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04.11, AT 04:56 PM

公督盟第十屆第六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1位!4位待觀察立委!

  民進黨共有13位優秀立委;民眾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有3位優秀立委;2位無黨籍優秀立委。待觀察立委部分共有4位,分別是1位民進黨、2位國民黨籍,及1位無黨籍。

公督盟曾建元理事長表示:「公督盟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十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九屆更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然而本次評鑑也許受到選舉壓力影響,待觀察委員人數創下近期新高。公督盟評鑑緊跟立法院時程,由委員經過幾個月的時間審議,流程非常嚴謹。選民可以從評鑑結果中看到表現優良之委員,成為往後選舉的指標,民眾黨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的委員平均表現非常優異,值得表揚。」

  公督盟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為全台最全面、歷史最悠久、最具公信力的立委評鑑。評鑑作業分為初、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並於4月9日舉辦複審大會,以初審結果為基礎,議決本會期優秀立委(八個常設委員會、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評鑑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提案之表現,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及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表示:「質化判讀指標包含法案是否已有政院版本,委員提案時是否舉辦諮詢會議、公聽會,法案、預算審議過程委員是否在場等。除了各小組委員之評鑑,還有一千多筆全國各地公民觀看委員質詢影片後作出的評分,具備相當之代表性。在公布記者會後,預計於4/14(五)舉辦頒獎典禮,並於18:00前將所有評鑑資料公開至公督盟官方網站,供社會大眾、媒體及委員助理檢視。」

資訊揭露數量大倒退,不符民眾「知」期待!

   本會期共有57位委員繳交資訊揭露表,是自2016年第九屆立委換屆以來的新低紀錄,這種情況對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非常不利,民眾無從得知立委是否有兼職,也難以得知公費助理聘用、遊說登記等利益衝突相關資訊。公督盟呼籲未揭露資訊之立委(不含立法院正副院長),盡速補交資料,才符合公民社會對國會透明問政之期待。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雖有半數之立委未主動公開資訊,但公督盟仍可自立法院網站開放資料擷取相關紀錄並進行評鑑。拒絕公開資訊,不只令民眾權益受損,也是立法委員的損失,部分國民黨籍立委,如楊瓊瓔委員、游毓蘭委員、洪孟楷委員在委員會中表現出色,有機會獲選優秀立委,但因為國民黨團拒繳資料,民眾難以完整得知其問政足跡,也無法入圍,甚為可惜。國民黨團持續抵制公督盟評鑑,但資訊揭露無關政黨,無關藍綠,立委之經費來源為國民之公帑,有責任公開揭露自身問政與利益衝突相關資訊,期待下個會期國民黨團能繳交相關資訊,甚或自行公開上網供人民檢視。」

待觀察立委名單:余天、陳雪生、廖國棟、高金素梅、

  本會期有四位委員落入待觀察名單,分別是民進黨籍的余天委員,國民黨籍的陳雪生委員、廖國棟委員,還有無黨籍的高金素梅委員。高金素梅委員已經是本屆第五次(第十屆第一、二、四、五、六會期)落入待觀察立委名單;余天委員則是本屆第四次(第十屆第一、四、五、六會期)落入待觀察立委名單。綜觀四位委員的表現,余天委員已經連續兩個會期(第十屆第五、六會期)未進行任何口頭質詢,惟其在法律提案之表現較上一會期有所進步;高金素梅委員在法律提案方面無所建樹,令人遺憾;陳雪生委員在委員會法律、預算審議時參與程度不足,質詢狀況亦不佳;廖國棟委員在院會、委員會之出席狀況有待改善,於法律提案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呼籲這幾位委員在新的會期中爭取更好的表現,才對得起人民之授權。

預算持續延宕,第六會期黨團幹部優秀立委從缺!

  第六會期是預算會期,又強碰地方選舉,國家預算審查仍舊延宕,無法在法定會期內通過,包含公務預算與附屬單位及國營事業預算都是如此。本會期與過往會期的差異在於,立法院在2016年民進黨掌握國會多數以來,第一次用延會而非臨時會方式在法定會期以外審議預算,可能與今年過年日期較早有關。就預算審議結果來看,已完成公務預算的三讀,但附屬預算仍遙遙無期,甚至有六個委員會來不及審議附屬預算。

  另外,公督盟也呼籲朝野政黨理性問政,不該長期杯葛施政報告,讓不同政策觀點有機會透過質詢方式形成共識,取得更大的社會支持。

  公督盟政策部專員蔡昂叡表示:「各委員會委員在立院表現有所差異,其中最優秀的委員會為教育文化委員會,需要進一步加強的委員會為司法法制委員會,各黨團可以考慮平衡各委員會的戰力,讓國政的不同面相均衡發展。此外,若預算排審狀況不改,112年附屬單位預算將受到中央選舉進程之衝擊,甚至有可能到年底前都無法通過,形成預算未通過但政府附屬單位照常運行之怪象。」

江永昌委員獲得第十屆第六會期特殊貢獻獎

  江永昌委員的特殊貢獻為「阻擋南勢溪越域引水至石門水庫」,委員在提案說明中清楚說明其與NGO、行政單位協調之過程,最終也成功阻擋越域引水工程,守護當地生態。委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也有突出之表現,得到委員會優秀立委與特殊貢獻獎之雙重認證,十分難得。期待更多委員善用中央民代職權,為多數公眾爭取重大利益,公督盟將不吝頒發該會期之特殊貢獻獎。

頒獎肯定游錫堃院長國會外交貢獻

  游錫堃院長在立法院長任內積極拓展台灣國會外交空間,立院不只積極組團參訪各國,也邀請多國國會代表團來台交流,例如美國、捷克、北馬其頓、科索沃等多個民主國家議會之議員接來台訪問,游院長也曾公開呼籲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公督盟肯定游院長的貢獻,將另外擇期頒發「國會外交貢獻獎」。

  公督盟曾建元理事長表示:「公督盟在上月舉辦過國際論壇,跟各國國會監督團體進行交流,體會到透明與開放乃世界民主國家之趨勢,公督盟也贊同立法院組織法修改後增設國際事務處,強化國會外交,傳承歷屆委員外交經驗,讓台灣成為國際上的重要角色。」

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2好3壞」表現大公開

2好:

1. 多項重要法案三讀,符合公民社會需要
修正通過《氣候變遷法》、《平均地權條例》、《精神衛生法》等多項重要法案,並持續推動公教人員年金制度改革,為國家永續發展奠定基礎。

2. 國會外交持續進步
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本會期雖尚未開始,但後續也帶動了眾多民主國家之議員接續訪問台灣,提升台灣國會外交影響力。

3壞:

1. 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持續延宕
今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審查仍在延宕中,傷害預算監督制度與國家施政合法性。

2. 資訊揭露數量大倒退
國民黨團持續三個會期抵制公督盟評鑑,連同民進黨與無黨籍委員,約有半數立委未繳交利害資訊,民眾無從得知委員的兼職、遊說、助理費使用資訊,這樣的立法院既不透明也不陽光。

3. 立委忙選舉,本職工作退步
受到預算審議與地方選舉壓力影響,本會期立法委員在委員會的口頭質詢率,與法律提案的品質上有所退步,召委在委員會排審陽光公益(義)法案次數降低。

公督盟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評鑑辦法及問政紀錄表
https://reurl.cc/MXoLqv

公督盟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表現大表
https://reurl.cc/RvEdQ9

 

附錄-評鑑各指標表現

 

公督盟立委評鑑改善立院生態!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第十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九屆更好。比較前三個屆期各委員會的平均質詢率,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第九屆85.29%,到第十屆目前六個會期皆提高到90%以上(表一)。然本會期立委出席率受到地方選舉影響,相較第十屆前幾會期退步,而比較各委員會的情況,司法法制、社福衛環委員會下跌最深(表二)。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

而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1,421人次的評鑑問卷,志工263人次、校園評委1,158人次。本項滿分為20分,106位委員(扣除正副院長和本會期離職委員)的平均得分為16.21分,獲得最高分的前三位委員為邱顯智(時代力量,19.38分)、范雲(民進黨,19分)、江永昌(民進黨,18.75分)。

各委員會平均分數非常接近,大約落在15~17.5分之間,各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分別是內政羅美玲(民進黨)、外交國防蔡適應(民進黨)、經濟邱顯智(時代力量)、財政鍾佳濱(民進黨)、教育文化范雲(民進黨)、交通林俊憲(民進黨)、司法法制江永昌(民進黨)和陳以信(國民黨)、社福衛環洪申翰(民進黨),詳見表三。各委員會的最高分立委,若以政黨來計算,有7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1位時代力量。 

陽光公益法案排審數量降低

法案質化指標「陽光公義(益)法案」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由專家、學者、律師、NGO工作者等各領域代表所組成的法案評鑑小組,經過10次評鑑會議,依據法案的公平正義、兒少保護、永續發展、社會關懷等面向,以及提案委員是否有相關籌備紀錄、審查法案時是否有在現場參與討論、提案版本是否與院版高度重疊等評量機制,給予不同程度加分。

本會期為預算會期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近150筆法案,較前兩會期降低1/4左右,召委排審陽光公益法案之次數也有所下降(表四、表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