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活動報名】國際監督夥伴集合!3月14、15日「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報名開始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3.01.31, AT 03:12 PM

2023 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 Parliamentary Openness and Monitoring Forum

日期 :2023年3月14-15日
地點 :新板希爾頓酒店(新北市板橋區民權路88號)
報名入口:https://bit.ly/CCWint0314

議程:https://reurl.cc/2WLDev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itizen Congress Watch)、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與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estminster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將於2023年3月14至15日共同舉辦「國會開放與監督國際論壇:藉公民參與強化國會的透明與課責」(Parliamentary Openness and Monitoring Forum: Strengthening Parliamentary Transparency and Accountability through Citizen Participation)。

由世界民主國家組成的「開放政府夥伴聯盟」(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簡稱 OGP),以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課責(accountability)、涵容(inclusion)四項核心精神定義政府與公民社會的關係。

台灣立法院在2020 年5 月19 日院會決議通過「立法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循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模式與精神、以立法院與跨黨派委員及民間共同協作的方式,成立開放國會委員會,推動OGP「開放國會(Open Parliament)」於2012 年成立並簽署《議會開放宣言》,提出「推廣資訊開放文化」、「議會資訊透明化」、「簡化議會資訊的取得」、「推動議會資訊電子化」四大主軸,以提升透明化與公民參與的程度、增加國會的可問責性、推動資訊數位化的轉型為目標。

本次國際論壇將邀請來自全球五大洲的議會監督組織與專家學者蒞臨台灣,一同交流全球議會開放與監督之挑戰和趨勢。期待透過演講者和參與者之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激盪出全球議會開放與監督的新方法,並鞏固民主的深化,同時以台灣做為樞紐,帶動亞太地區未來在公民社會推動開放與監督國會的能量。

本次國際論壇的議程將以公民監督國會,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之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以及強化區域的國會民主韌性作為研討的三大主軸。探討全球國會目前遇到的危機,例如開放國會價值的社會溝通,境外勢力對國會內部的負面影響,國會議員的自身利益衝突,以及如何有效增強公民課責的能力等議題。本次的國際論壇,預期將串聯全球開放與監督國會之能量,並把台灣公民社會成熟的經驗完整呈現給與會來賓,建構全球民主深化的夥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