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日本立憲民主黨國會議員拜訪公督盟 交流公民監督與國會改革經驗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3.01.18, AT 03:12 PM

(左起: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日本政情觀察室調查員竹田宏生、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日本眾議員源馬謙太郎、日本眾議員青山大人、日本參議員塩村文夏、日本眾議員山田勝彥、公督盟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謝東儒、公督盟常務理事吳鯤魯。 照片由亞太青年協會提供)

昨日(1/17)日本立憲民主黨籍眾議院議員青山大人、源馬謙太郎、塩村文夏、中谷一馬、山田勝彥,以及亞太青年協會秘書長中坊聖華、亞太青年協會秘書長秘書北川慶來訪公督盟。公督盟介紹了自己十五年來監督台灣立法院的歷程、經驗,供日本學界、政界參考,雙方對日台國會運作、監督的相似性、差異性進行友善交流、探討。

日本的議員們也介紹了日本的「公督盟」,是一個名為萬年野黨的NPO,也會透過數據資料給與國會議員進行評鑑。並頒發榮譽給表現傑出的議員,最優秀的議員稱為三星議員。其中源馬謙太郎議員以及山田勝彥都是萬年野黨選出的三星議員。

山田勝彥議員詢問公督盟十五年來共30次對立法委員的評鑑,對於立法院的環境是否有甚麼改變?公督盟前理事長與現任常務理事吳鯤魯教授回應:「這十五年來公督盟透過評鑑,最大的成就是促成立法院議事透明,透明後才能看見立法委員之個別表現。十五年前公督盟第一次評鑑時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口頭質詢率只有44%,到了今日第十屆立法院已接近平均95%的高水準。」

公督盟國際事務召集人謝東儒教授則表示:「過去民眾無法得知委員會的開會狀況,要申請旁聽也常被召委駁回。而至今日,已不用到立院旁聽了,因為透過國會頻道在電視頻道、電腦、手機、平板隨時可以觀看立法院的直播。」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補充:「公督盟評鑑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透過評鑑揭露並記錄立法委員的政治足跡。在下次立委選舉時,選民可以從公督盟的評鑑網站觀看每位立委四年來的表現,這就是公督盟一直在提倡的政治消費者運動,讓選民在選舉時不盲投,而是仔細檢視每位立委的『成分』。」

最後,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邀請日本的議員們在三月份再次來台,參與3/14 ­—3/15公督盟、美國民主制度協會與西敏寺民主基金會合辦的「2023開放與監督國會全球論壇」,地點在新板希爾頓飯店。議員們紛紛表示非常有興趣再訪台灣,特別說源馬謙太郎議員以及山田勝彥兩位三星議員一定要來參加論壇,分享自己是如何獲得三星議員的榮耀!

這一寶貴經驗是日台國會外交的一小步,卻是對公督盟國際交流努力的一大肯定。感謝社會各界對公督盟長期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會繼續努力,將台灣監督議會的經驗與世界各地愛好民主自由的夥伴分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