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數位公民新世代!公督盟與國防醫共同推廣公民評鑑立委、立法院三讀攻防桌遊!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2.11.29, AT 04:27 PM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合作,規劃一系列的民主素養課程,包含「公民參與線上評鑑立委」、「立法院議事攻防桌遊課」等主題,透過數位化平台與桌遊體驗與青年世代進行溝通,讓國防醫的青年學子對於國會議事、民主政治,能夠有更深厚的認知與關注。

國防醫通識教育中心魏澤民副教授十分肯定公民參與政治的重要性,不僅長年來擔任公督盟的評鑑委員,也把公民監督的理念納入教程。

魏教授認為,了解民主制度的運作方式,可以讓一個人更好的去承擔做為公民的責任,因此與公督盟合作規劃了一系列的數位公民課程,主題包括:
1.「公民參與線上評鑑立委」:透過立法院的議事影像資料系統(IVOD),讓學生在數位化平台上直擊立委在立法院內發言、質詢全部過程,並且為立委打分數給評語。分數不但會納入公督盟立委評鑑,同時評語也將忠實反應給該立委,實踐新世代數位公民的監督權益。

2.「立法院議事攻防桌遊課」:按臺灣立法院背景所設計的策略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以情境式的遊戲過程,帶領學生體驗立法委員的議事折衝、法案攻防、國會運作。將生硬的文字知識轉化為遊戲,大幅增加學生對民主制度運作的實際理解,認識台灣立法流程的特色!

這些課程讓學生能多了解民主社會公民可以行使的權益不只是投票而已,監督國會更是實踐名主價值重要的一環。

公督盟為2007年成立的民間非營利組織,目標為推動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主要的核心任務為立委評鑑,將立法委員們的政治足跡對外公布,提供社會參考。同時公督盟也希望透過社會教育,積極與社會各界對話,提升社會大眾對國會的認識。

公督盟認為公民教育是長效型改變台灣社會民主體質的行動,歡迎有興趣的大專院校聯繫公督盟辦公室:02-2367-1571 ccw@ccw.org.tw,透過「公民參與線上評鑑立委」、「立法院議事攻防桌遊課」等分享講座培育青年學子的民主素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