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針對9月6日「利益衝突揭露,哪一政黨最抗拒?年底立委帶職參選,誰不願透明?」 記者會內容之聲明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2.09.07, AT 06:20 PM

昨天公督盟舉辦「利益衝突揭露,哪一政黨最抗拒?年底立委帶職參選,誰不願透明?」記者會後,外界對於記者會的部分發言有所批評,認為有人身攻擊之嫌。作為一個監督國會的團體,我們期許良善國會的文化,立委們彼此尊重,不做人身辱罵。公督盟更應以身作則,我們無心誹謗任何一名國家的立委,各界的指教與意見,我們虛心接受。

公督盟一貫的立場是,由於立委們對行政機關的影響力大,立委是否揭露利益衝突資訊,絕對是國家反貪腐、建立廉政效能的重要關鍵。國家每年給立委近900萬費用,立委應該主動揭露他們與關係人是否有擔任營利或非營利事業決策角色、每月 40 萬的公費助理聘用情形、遊說登記、出國考察費使用等資訊,社會才有機會檢視他們的政商脈絡、政治獻金、遊說之間是否有連動關係。

目前尚未揭露利害衝突資訊的 52 位國民黨、民進黨以及無黨籍立委,應於二周內儘速公開,為民眾樹立民主清廉政治的好榜樣!同時,立法院已架好官方版的立委自律揭露平台,就差臨門一腳,呼籲各政黨應儘速通過實施,別再抵制反對。未來由立委自律上網公開兼職狀況、遊說、助理聘用等資訊,向自己的支持者負起責任,樹立陽光、公益、透明的政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