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利益衝突揭露,哪一政黨最抗拒?年底立委帶職參選,誰不願透明?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09.06, AT 12:26 PM

反貪只能靠公務人員自律?

立委對行政機關的影響力大,若為了家族與政商關係的請託關說,犧牲的不只是選民的託付,更會影響整體國家政策的制定與執行。目前我國的《立法委員行為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並未強制要求揭露立委及家屬的利益衝突,甚至在2018年修法通過,開放公職人員與他們的關係人只要主動揭露身分關係,其所屬的企業團體就能大方取得政府標案,或是拿取補助。也就是說,整體國家的反貪機制,完全建立在立委們的自律。但是立委諸公們是否都能誠實揭露?

公督盟推動七成立委主動揭露利害衝突資訊,第五會期揭露資訊的立委下跌到五成,辜負選民的期待!

公督盟曾建元理事長表示我國並未強制揭露立委利害衝突資訊,民間團體只能透過評鑑來給予壓力。政治人物利益的公開,是對民眾誠信的檢驗。年底有多位立委登記參選縣市首長,三黨都有。公督盟今天在此公布不願意誠實揭露的候選人,讓選民看看有沒有資格作為地方的百里侯。

民進黨本次有超過7成的委員繳交,但參選人還沒揭露資訊的有民進黨提名桃園市長的鄭運鵬。而國民黨自上會期起就決議抵制,這是對國民黨參選人的傷害與損失,無法證實自己的清白,也無法讓民眾有檢視的機會。台北市參選人蔣萬安過去多次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但礙於黨意本次也無揭露相關資訊。南投縣參選人許淑華也是。



▲第十屆第五會期拒絕利益揭露的立委候選人

公督盟潘威佑理事表示,從公督盟第八屆開始剛開始只有20多位立委提供給公督盟第三方平台做資訊揭露,一直到第三會期已有80多位,使民眾可以獲得相關資訊。而上個會期,民進黨從在野黨變為執政黨,仍有超過半數願意提供。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雖然人數很少,但是委員百分之百願意向社會揭露利害資訊,也讓民眾知道他們真的有在做事,對此公督盟也給予鼓勵。相對之下,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非但不願揭露相關資訊,讓民眾有知的權利,甚至不斷用耳語來傷害第三方的公制機構(公督盟)。

潘威佑理事又說,國民兩黨都有提出揭弊者保護法,國民黨也呼籲行政院提出草案,但國民黨卻不願提供相關資訊讓民眾知道,這是不是兩面手法?公督盟秉持國會的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訴求,未來公督盟也將研擬推動《立法委員行為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等修法工作,讓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


▲立法院第十屆第五會期各政黨揭露利害衝突資訊比例

公督盟謝東儒監事表示,公開透明是人民對各政黨的基本要求。政黨要能獲得民心,就是要開放透明、自主揭露。不公開透明,就會給外界很多不必要的想像空間。台灣經歷多次民主選舉,有心服務的參選人都知道資訊揭露的重要。

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提出,公督盟再次申明,立委所需要繳交的項目當中必須自律的項目,例如兼任營利、非營利組織的職位,遊說有沒有誠實登記,以及每月40萬公費助理費用與8萬加班費是否依法使用,助理有沒有三等親?公開以上資訊都是天經地義,我們無法理解國民黨作為一個民主政黨也是最大在野黨,為何做出如此反民主的決議?最遺憾的是,過往都有繳交的蔣萬安委員,要當一位市長,就要做對的事,為何當國民黨下令卻無異議地接受。如果國民黨說下個會期要在立院好好表現,就要對社會交代人民納稅錢都是怎麼花的。公督盟要求所有還未公開利害資訊的立委,在9月16日之前,趕快進行公開,不管是提供給公督盟,或是自行公布在自己的網站上。

實際上本屆由游錫堃院長領導的開放國會會議也通過決議,推出「立法院立法委員之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立法院黨團辦公室成員(公費助理)之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官方版本,並架設院版的立委自律揭露平台,現在是哪一個政黨在阻擋這些資訊的公布?呼籲國民黨不要做出反民主的決議,拒絕公開的就是黑心政黨、成分不明標示不實的候選人,選民應該將之下架。



▲立法院立法委員之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公督盟版本)


▲立法院立法委員之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官方版草稿)

公督盟始終訴求:立委主動揭露、接受民意監督

公督盟致力推動國會的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我們呼籲:

  1. 尚未揭露利害衝突資訊的立委,應在9月16日前儘速公開資訊,特別是參與縣市長選舉的候選人,更應樹立民主清廉政治的榜樣,否則選民應拒絕投給黑箱立委候選人!
  2. 同時,立法院應依立院開放國會委員會決議,儘速實施立委上網揭露利害衝突資訊
  3. 民眾可以在公督盟網站了解選區立委是否兼任營利與非營利事業職務,如發現目前沒有資料,可直接向選區立委訴求公開,或提供給公督盟彙整公開。
  4. 公督盟也將研擬推動《立法委員行為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等修法工作,從法制面強制要求立法委員等公職人員主動提供相關利害衝突資訊!

 

------------------------歡迎記者朋友報導--------------------------

時間:2022年09月06日(二)0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臉書直播連結:https://reurl.cc/ERVER0

出席人員: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長)

潘威佑(公督盟理事)

謝東儒(公督盟監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歡迎加入公督盟新聞聯絡群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