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部緣起】公督盟國際部,去年底正式啟動!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2.06.21, AT 02:18 PM

 

  • 亞洲民主局勢

台灣民主在深化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近年亞洲地區的民主情勢。2016年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發動反毒戰爭,導致的人權災難,2017年柬埔寨政府解散反對黨。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讓一國兩制名存實亡。2021年緬甸軍方的政變,同年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以及2022年斯里蘭卡的全國示威。讓美國政治學者Larry Diamond指出「現在是亞洲民主的艱難時刻」,亞洲的民主前途,要促進亞洲民主必須整合戰略與人權的要項,強化與捍衛公民社會的夥伴。

 

  • 公督盟國際事務部成立

當台灣在COVID疫情中,在醫療資源以及數位公民力的整合,展現出民主國家的軟實力,為世界做出貢獻,一句Taiwan Can Help,讓世界認識台灣。台灣不僅是醫療資源可以為世界作出貢獻,台灣的民主化過程,蓬勃的社會運動,以及公民參政等寶貴的民主經驗,是亞洲民主的整合、強化公民社會的典範。民主,Taiwan Can Help!

 

公督盟在2021年9月成立國際事務部以及由學者專家組成的國際事務委員會。專責聯絡國際事務的交流及串連。代表台灣以非政府組織的身份,參與國際性的官方會議,以NGO外交的方式,將台灣的民主經驗帶向亞太以及全世界,串聯亞太地區的民主夥伴。

 

  • 參與國際會議

公督盟國際事務部成立半年多以來,我們主動積極地與國際組織交流,在民主、監督國會、選舉、透明、人權、婦女參政等議題上,獲得許多國際會議的邀約分享,在會議中把台灣的經驗帶向亞洲與全世界。並與其他國家的監督團體保持交流,加深夥伴關係。

2021.9.7

受邀與日本東京大學全球領導學程分享監督經驗

 

2021.9.27

受邀至瑞士商務辦事處(TOSI)分享監督經驗

 

2021.12.2

受邀參與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2022.2.11

拜訪阿根廷國會監督團體Directorio Legislativo in Argentina 交流監督經驗

 

2022.2.11

拜訪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台灣辦公室

 

2022.2.23

受邀於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舉辦之Leveraging Transparency to Counter Foreign Illiberal Influences: The Role of Legislatures研討會分享監督國會經驗

 

2022.3.11

拜訪德國議會觀察團體abgeordnetenwatch交流監督經驗

 

2022.3.31

出席英國威斯敏斯特民主基金會(WFD)之台灣民主韌性研究發表會並分享經驗

 

2022.3.31-4.1

代表台灣出席在印尼官方舉辦之Asia Regional Discussion On Trends And Challenges Of Electoral Justice

 

2022.4.25

瑞士商務辦事處(TOSI)副處長至公督盟參訪

 

2022.4.26

參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與威斯敏斯特民主基金會(WFD)合辦The Role of Parliaments in Public Debt Management and Transparency研討會

 

2022.4.30

參與亞洲自由選舉觀察網絡(ANFREL)2022菲律賓總統大選海外投票國際觀選任務

 

2022.5.16

參與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選舉透明度調查

 

2022.5.27

受邀於斯里蘭卡透明論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Sri Lanka)分享監督國會經驗

 

2022.6.9-6.10

代表台灣至丹麥參與2022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2022.6.11-6.12

代表台灣於丹麥參與開放國會經驗交流

 

 

  • 國際事務部的目標:

短程:積極參與國際會議,讓亞太地區與全世界認識台灣寶貴的民主經驗。

中程:串聯亞太地區的公民社會,加強區域的夥伴關係

長程:成立亞太地區的民主監督聯盟,提升民主治理各環節的能力,鞏固亞太地區的民主。

 

  • 結語:

目前我們的短程目標,在亞太以及全球獲得極高的迴響。這些的回饋讓我們確立了中、長程目標是對的方向。回應Larry Diamond 對亞洲民主前途的建言,民主的鞏固不在於選舉是否公平、公正,而在於選舉過後公民社會是否能持續的監督每一個民主治理環節,參與立法程序、提升對政府的課責能力。不管在位者是誰,都有強大的公民社會來監督執政者,得來不易的民主才得以鞏固。

 

請支持我們,以台灣的民主經驗,協助亞太各國的公民社會組織網絡,在網絡之中彼此分享成功的經驗,並學習良好的運作方式,強化各公民社會的行動。同時提升國會監督組織包含至民主國會持續發展的國際規範與標準,促進對於規範性策略的共識。最終達到串連區域夥伴,提升亞太地區的民主治理,整合並鞏固亞太地區的民主發展。

 

同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交流,陸續舉辦「國會改革與監督國際研討會」及「亞太監督國會國際論壇」,匯聚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進行研討,讓國際了解台灣民間力量與民主深化程度。並加入全亞洲最重要的觀察選舉組織,亞洲自由選舉網絡(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簡稱ANFREL)。公督盟是其在台灣唯一的會員團體,屢次派員支援亞洲各國選舉觀察任務,並協助ANFREL來台參與選舉研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