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真黑箱!國民黨抵制揭露助理聘用與利益迴避、遊說資料!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03.31, AT 06:20 PM

張宏林執行長指出:「針對國民黨團對於公督盟立委評鑑的抵制深表遺憾。也再次重申經過公督盟十多年的努力,立法委員的出席、質詢、法律提案、預算刪減、參與議案與法案審查的逐字稿都已經完整呈現在立法院網站系統,立委已經無法規避民間監督。而這次國民黨立委抵制的其實是公督盟評鑑項目中必須立委自律揭露的資訊,其中包含至每月40萬的公費助理聘用資訊、是否有三等親、營利與非營利兼職狀況的利益迴避資料與遊說公開、出國考察費之使用等透明,這些資料公督盟是無法從立法院網站獲得,必須靠立委自律揭露,所以國民黨團無理抵制是反監督與真黑箱!」


張宏林強調公督盟的評鑑辦法都上網公開,公督盟評鑑如有偏頗之處,請直接指出,我們願意虛心受教,不然作為一個最大在野黨,無法展現理性專業,隨意扣帽栽贓,是非常不負責任,也讓人失望!再次重申要獲得公督盟的優秀立委,必須要是自律透明的立委,國民黨這次未獲優秀立委的原因是拒絕向外界揭露重要資訊,因此而影響分數,遺憾少數不認真立委綁架了國民黨願意透明自律委員,還厚顏做成決議,這是國民黨團內的反民主跡象!公督盟的立委評鑑不只是為了選出優秀及待觀察立委,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將立委們的政治足跡清楚的讓全民看見,以作為下次投票時的參考與指南。


言行官司評鑑委員楊聰榮指出:「像公督盟這樣的立法院第三方驗證單位存在有其必要,也是相當重要的;過往也有許多國民黨籍的立委主動參加評鑑並獲得優秀立委。而立委身為人民的代表來監督政府,那立委自身的利益迴避、聘用助理情況等等資訊的公開就是身為立法委員基本的責任。」


公督盟再次強調國民黨團以拒絕配合公督盟評鑑的方式,錯失了讓民眾可以得知這些重要資訊的機會,雖然公督盟仍然期望委員可以透過自己的管道向人民主動界揭露相關利益衝突迴避資訊,但遺憾至今未收到國民黨團正面回應!


張宏林執行長提到:「去年立法院官方更願意跟進推出「立法院立法委員之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立法院黨團辦公室成員(公費助理)之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官方版本,公督盟給予高度肯定,表示以後委員也無需再提供資料給公督盟上網公開。明明在立法院開放國會小組中獲得朝野政黨與會代表同意自律揭露,我們想問,為何到現在還未通過實施?請問哪個政黨在抵制?國民黨團你們支持立法院自己提出的揭露版本嗎?」


第四會期評鑑受到國民黨團決議抵制公督盟立委評鑑影響,導致第四會期無國民黨籍的委員繳交資訊揭露表。因此第四會期總計僅有62位委員繳交資訊揭露表,公督盟期待委員可以向人民主動於自己的管道揭發相關利益衝突迴避資訊。特別感謝民眾黨、時代力量,全數願意繳交資訊揭露表。

公督盟評鑑不具強制性,但第十屆第一會期至第三會期,都能維持有八十位左右委員願意主動參與評鑑,揭露公費助理聘用及兼職狀況等資訊,也樂於將所舉辦記者會、公聽會、座談會、協調會等資料彙整交公督盟對外公開,但遺憾國民黨團以抵制之名,綁架認真問政、願意透明自律的黨籍委員,妄想藉由抵制評鑑,來掩蓋失職事實!
公督盟認為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民意代表接受監督天經地義,如認為評鑑不公,應該清楚說明那裡有問題,我們肯定虛心受教,而不是含混模糊扣帽公民團體為側翼,操作意識形態。長期客觀呈現每一位委員的問政資訊,是公督盟15年來的堅持,公督盟的評鑑曾為大考的命題,亦曾協助檢調釐清選舉惡意中傷的不實言論,每次公布評鑑結果更是同步將2000項數據公開上網,從評鑑辦法、評鑑委員到評鑑數據,公正公信絕對經的起檢驗。


張宏林執行長最後補充針對國民黨團錯誤解讀公督盟新聞稿,揚言不排除提告一事表示,公督盟是針對朝野在預算攻防與地制法強行逕付二讀等重大爭議事情未能妥善處理,所以第四會期優秀黨團幹部無一政黨獲得肯定,所以從缺。而八個委員會國民黨優秀立委從缺是因為,要獲得公督盟的優秀立委肯定,必須是十項全能,高度自律,願意自我資訊揭露的委員。


從缺一事,所指控因為這次國民黨抵制預算因此沒有黨籍立委拿到優秀立委完全是不實解讀。公督盟所說的是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因此從缺,而非所有委員都因此原因從缺。


田君陽副執行長表示:「公督盟資訊揭露題目很多都是民眾關心的問題,像是立委及其親屬的利益衝突、遊說的登記、有沒有利用公費出國考察以及立委兼職情況。就是因為過去有立委一邊監督行政單位,同時又以非營利團體的身分向行政單位拿補助,這樣在監督預算時到底是在監督還是捍衛自己的補助款。因此公督盟認為這些資訊不揭露,就是黑箱的政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