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議員詐領助費連環爆,公督盟推監督議會手冊!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03.28, AT 05:05 PM

近期地方議會不斷爆出議員詐領助理費的爭議,公督盟初估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議員助理領的是國家的錢,是為國家服務,應從事地方政府的制度改善、預算研究,或是以選服協助弱勢民眾。

曾建元理事長指出:「近期頻傳有不肖議員將助理費當成了個人的小金庫,或以人頭詐領助理費中飽私囊,亦或要求助理領到錢後再退給議員。我們知道議員的薪資難以負擔現在金錢政治的選舉開銷、紅白帖及服務處租金等,因此將助理費挪用的案件才會一再發生。」

公督盟認為現行議員敢這樣有恃無恐的詐領、挪用助理費,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因助理的任命權完成掌握在議員手中,且不對外公開,公督盟強調只有讓陽光完整並實質的照進議會,才能遏止不斷重演的詐領歪風!

公督盟邀請全民提供OUT奧議員指標,希望汰換不適任議員

除此之外,地方議會在派系、黑金、家族等多重勢力盤根錯節影響之下,瓜分壟斷許多地方預算及資源,對於台灣地方的民主造成巨大傷害,今年選舉公督盟與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合作,對外徵集「OUT奧議員」指標,羅列貪污、涉賭、關說、施壓、喝花酒、假考察、包工程、詐領助理費…等落選指標。期盼選民睜大眼,仔細審視候選人,藉此鼓勵民眾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藉此汰換不適任議員。

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指出:「OUT奧議員指標當中議員配合款是首督盟及全國議會監督聯盟持續在關心的問題。到底是不是用在人民身上,還是用來選舉綁樁常常不得而知。因此這次也有將議員配合款的問題納入OUT奧議員/好議員指標當中,而未來也會持續推動議員配合款的公開透明化。」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林莉棻提到:「詐領助理費的問題在高雄市議會不斷發生,雖然已在制度上改為由議員辦公室造冊後由議會統一發放到各助理帳戶,但像今年還是再次發生詐領的案件。除了在相關法規上要加重處罰外,議會本身也應盡到揭露公開、監督之責任。另外,地方政府的勞工局應該也要適時介入稽查。」

因為有監督,現在國會才有了現在的改革,然而,地方議會卻依舊亂象橫生,如果只改革中央而不解決地方政治亂象,推動台灣民主深化將會事倍功半,透過公督盟推動「落選運動」與「國會改革承諾書」的經驗,今年也將延續2014、2018 年,推出的「議會改革承諾書」提供候選人參考與簽署,內容主要為議會透明、廢除議員建議款、兼職狀況、助理聘用、財產及政治獻金收支的網站公開等訴求,羅列出目前議會的各項問題與缺失,爭取改革地方政治的助力!

田君陽副執行長補充提到:「公督盟認為議員應先盡義務再來談權利。議員詐領助理費頻傳,但現在又急著要修法來談到可能的除罪化,我們認為這可能會有問題。因此在本次的修法當中,公督盟希望可以將權利與義務一同來討論,這樣才是一個健康的修法。」

公督盟410 () 舉辦感恩餐會,對外募集監督地方議會經費,推出監督議會手冊

張宏林執行長表示:「今年底的九合一是台灣民主轉型的一個重要過程。選民應該要扮演好政治消費者的角色,在投票前好好看看候選人的成分,有沒有標示不明以做為投票的重要參考。因此,公督盟將彙整「OUT奧議員」指標、「議會改革承諾書」並盤點民眾監督議會所需要的一切資訊,於選前彙整成冊,推出「監督議會手冊」!希望藉由人手一本監督工具書,做為公民對抗貪腐、黑金議員的利器!」

為了讓監督議會更專業、更有效率,2017年起公督盟與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合作成立全國監督議會聯盟,共14個團體,分佈在全台12縣市,並以發佈4次全台議會透明度大調查,另定期召開會議,持續推動監督議會事務,公督盟深信必須有人扮演他律角色從旁監督,才可以避免他們快速腐化變質。監督團體的成立,雖不能讓壞事消失,但卻能夠墊高政治人物作壞事的門檻,唯有國會與地方議會同時監督改革,才能敲碎台灣威權餘毒的最後一角!

為了達成改革地方政治的目的,需要大家出錢出力情義相挺,公督盟將於4月10日 (日) 中午於台北星靚點花園飯店舉行感恩餐會,為監督地方議會籌募經費,現場將拍賣多項藝術品、油畫、攝影作品等,公督盟邀請社會各界共同打造透明的政治環境,讓台灣民主更有力,歡迎對國會與議會改革的有志之士共襄盛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