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監督國會,不分藍綠,公正公信可受評!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01.28, AT 03:29 PM

針對國民黨團發起對於公督盟立委評鑑抵制一事,公督盟深表遺憾,我們認為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公僕接受監督天經地義,如認為評鑑不公,應該清楚說明那裡有問題,我們肯定虛心受教,而不是含混模糊扣帽公民團體為側翼。國民黨團是否透過預算審議干涉華視新聞自主,可受社會公評。公督盟提出觀點,國民黨也可做說明,讓社會輿論公評,這不是台灣民主日常?真理越辯越明才對,而不該是透過抵制評鑑、扣帽來模糊規避可能侵害新聞自由事件。

曾建元理事長提到:針對國民黨以黨團名義批評及抵制公督盟評鑑感到十分遺憾。公督盟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得來不易的共同資產,不須因少數委員的挾怨報復來綁架黨團抵制。公督盟的評鑑公平與否是可受公評之事,但以政治力量來攻擊單一團體是對民間團體的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一大壓迫。

鄭文龍律師表示:公督盟在公正的評鑑標準上,是不分政黨及政治色彩的。如有具體認為不公正之處,公督盟也都虛心接受批評指教。今天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也就再次表示公督盟的評鑑對於被評鑑者是有影響力的、對於立委的監督是有效的。

但鄭文龍律師也強調,公督盟經費都是向社會大眾募款而來,如果民眾對公督盟的評鑑及國會監督理念不認同,自然會被汰除。過去兩年捐款狀況雖受疫情衝擊,但仍有相當的支持者認同捐助。這事件剛好可以呼籲更多認同公督盟強力監督國會的朋友,一定要站出來捐款相挺我們!張宏林執行長補充提到:公督盟的成員都是來自不同的背景,超越黨派,且評鑑已進行27次,正在進行第28次,可受公評;經費也都來自社會大眾的募款。因此被隨便扣上側翼的帽子是不能接受的。

最後,公督盟有以下呼籲:

1. 公督盟會員團體與支持者背景多元,超越黨派,大家都是秉持握有法案制定及預算審查、人事同意權等大權的立委,必須受人民嚴格監督!每年約九百萬運作經費皆是對社會大眾募款,以保有獨立自主,監督國會不分藍綠,執政在野都不放過!

2. 公督盟立委評鑑,橫跨第七屆第一會期至第十屆第三會期,已公布27次立委評鑑成績,為國內指標最多、最全面、屆期最多、歷史最悠久、最有公信力的評鑑,評鑑辦法皆公開上網供查詢,每會期都舉辦評鑑說明,評鑑內容也常被各家媒體參考引用,甚至多次在國際研討會與參訪活動中分享經驗,成為台灣公民參與及民主深化正面指標。

3. 公督盟評鑑本就沒強制性,然近期都能維持有八十位左右委員願意主動參與評鑑,揭露公費助理聘用及兼職狀況等資訊,也樂於將所舉辦記者會、公聽會、座談會、協調會等資料彙整交公督盟對外公開。參與評鑑委員不論哪個政黨,多是認真問政、願意透明自律,僅有部分怠惰委員,妄想藉由抵制評鑑,來掩蓋瀆職。

4. 隨著公督盟推動立法院的高度透明,我們已多次對外說明,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提案、質詢內容等占100分的基本評鑑指標,立法院網站皆可清楚查詢,立委就算不繳交資料,也無法規避評鑑監督!繳交資料的委員多是為了加分項目,以爭取優秀立委殊榮!

5. 公僕接受人民監督天經地義,是非對錯可以辯論,扣帽顏色荒唐至極!不是監督你的人就是側翼,這不僅壞也很笨,這種思維只會讓你們選票越來越少!

6. 真誠呼籲國民黨內認真問政的委員,別讓從沒有拿過優秀立委成績的陳玉珍委員拉你們一起陪葬!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