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新聞稿】菲律賓總統大選海外投票登場 公督盟受邀擔任台灣投票點國際觀選員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04.29, AT 05:41 PM

2022年菲律賓大選將在5月9日舉辦六年一次的全國大選,海外不在籍投票提前一個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共有七名專家學者,受邀擔任菲律賓選舉委員會特准的國際觀選員,進入菲律賓於台北及高雄的海外投票站,進行觀選任務,加強選舉過程的誠實,降低選舉違法行為以及和選舉有關的人權侵犯行為。

本次菲律賓大選將選出正副總統、參眾議員、地方官員等民選公職。菲律賓人口約1億人,根據菲律賓選委會資料,本次有6574萬5529名民眾完成選舉登記,為菲國史上新高。其中共有169萬7215人居住將在海外行使投票權。在台灣共有72,503名菲國公民登記投票,登記人數在亞太地區僅次於香港的93,625。其中有47,854於馬尼拉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投票,另有24,649於馬尼拉高雄經濟文化辦事處投票。

本次公督盟受與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受國際觀選組織ANFREL邀請,擔任菲律賓大選的國際觀選員。創立於1997年11月的亞洲自由選舉網絡(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簡稱ANFREL),總部設在泰國曼谷,至今已經邁入25年,為亞洲最重要的觀察選舉組織。ANFREL核心宗旨是推動三大主軸:宣傳倡議、職能培育和選舉觀察,致力於推動亞洲民主化。亞洲各國只要有重要選舉都可以看到ANFREL成員的蹤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多次派員協助ANFREL於亞洲各國的觀選任務,並在2011年正式加入ANFREL,為在台灣唯一的會員團體。

本次菲律賓在台舉辦的海外投票,給了台灣一個機會近距離觀察不同的選舉與投票制度。如不在籍投票、海外通訊投票、預先投票、電子投票等,都是台灣目前尚未實施,但每遇選舉必會討論到的制度。透過本次觀選菲律賓在台的投票所,公督盟與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將在投票結束後,於5/9當周召開觀選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分享本次的觀選成果,透過專業且客觀的分析,將經驗留在台灣,給未來討論投票方式一個好的基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