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公督盟針對蔡其昌副院長帶職參選之聲明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2.04.26, AT 08:16 PM

針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帶職參選台中市長一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聲明如下:

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立法院副院長應該超越黨派,一旦涉入選舉,必然涉入政黨運作,建議應該辭職,並重新改選,以維護正、副院長超越黨派的公平中立原則。

此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組織法也闡明,倘若院長因故不能主持院會或擔任朝野協商主持時,需由副院長主持。

不只如此,過去立法院在運作上,立法院院長如需招待外賓進行國會外交,也需由副院長代理主持,相互替補,但如果蔡副院長將參與台中市長競選活動,持續身兼二職,立法院長恐將要一肩扛下所有的院會主持及議案協商,並且只要有院長需要出席之外賓接待,院會就將受到影響,議事效率與國會外交將面臨抉擇,議事的效率也會大打折扣。

因此,為避免蔡其昌副院長於立法院開議期間,因為身兼台中市長候選人之身分,導致分身乏術無法兼顧立法院副院長之職,或參與選舉也涉入政黨運作,難以落實主持院會、黨團協商之中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建請蔡其昌副院長,請辭立法院副院長之職,並重新改選,以免上述爭議情形發生。

公督盟再次強調,雖然現行法規沒有禁止帶職參選,但是公督盟認為最低的底線是任何帶職參選者(含縣市首長、民代等競選職位連任者),都不得動用現有公費資源來投入選舉!

立法委員原即享有每月近50萬元之人事費可支用,加上文具郵票費、電話費、油料費、服務處租金補助費等立法院皆有經費補助,公督盟提醒所有帶職參選者應避免公費資源投入選舉的爭議。無論是公費助理變成助選員,交通費支付跑選舉、動用如立院資源印發寄送選舉文宣、聯絡競選活動等等,恐都有違法之虞,公督盟提醒帶職參選人必須嚴格自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