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餐會】2022年公督盟感恩餐會「中央地方齊監督、台灣民主更有力」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2.04.10, AT 06:08 PM

公督盟4月10日舉辦2022感恩餐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15年以來,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讓立法院公開透明,並透過評鑑導正立委的行為,目前立法院的出席率以及口頭質詢率都來到史上新高。穩定15年每會期公布優秀與待觀察立委,自第七屆第一會期開始,已經完成28次立委評鑑,為國內最專業、最穩定、最客觀公正的民間國會監督團體。除了穩定監督立法院,公督盟近年來也積極推動地方議會透明與監督工作,結盟與促成各地議會監督組織成立,並於2017年底組成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全督盟),目前已經有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台東、澎湖等地區,共14個團體加入。

 

每年舉辦與受邀近50場演講,並推出全台第一款國會國會議事攻防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希望能喚起大家關注立法院,同時導入高中公民與大學相關課程。舉辦「NGO國會聯絡人培訓」、培訓台灣NGO的倡議能力。同時推動國際交流,舉辦國際研討會與雙邊互動,以NGO外交的方式,將台灣的民主經驗帶向全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本次餐會席開20桌近200人與會,現場並舉辦義賣活動及三個專案募款方案(第一次監督地方議員就上手、公民評鑑立委網站改版、國際參與交流),邀請李遠哲院長及公督盟歷任理事長等貴賓擔任拍賣官,為公督盟籌募運作經費。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疫情下,感謝大家來參加,因為疫情影響,包括公督盟在內的國內公民團體,募款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因為國際局勢的變化,影響國際捐款的支持,但是台灣在防疫上,成效卓著,讓我們今天有機會,舉辦感恩餐會。也強調,公督盟十多年前成立時,曾向南韓等國的國會評鑑吸取經驗,在國會直播上,也曾向香港的立法會直播取經;今年,公督盟也和國際民間監督機構交流,未來也會把成果,呈現給大家。

 

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許文南表示,去年因為疫情,公督盟沒有舉行募款餐會,今年感謝大家的支持,也謝謝財委們的支持,公督盟會秉持理想,公開、透明,向所有捐款人負責。

 

創會理事長顧忠華則表示,公督盟一路走來,也是有風風雨雨,但是公督盟非常公正,國會評鑑上,沒有黨派立場,大家來參加餐會,也是代表對我們非常的肯定。

 

立法院秘書長 林志嘉 蒞臨,分享開放國會計畫成果

第十屆立法院在透明的基礎下,繼續往深化開放的改革方向努力。立法院在院長與朝野黨團的努力下,讓《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確立。行動方案的透明化、公開化、國民化、數位化,教學化五大主題,總共20項開放國會的承諾,公督盟期許立法院在本屆期內完成這20項的承諾!讓台灣的民主更上層樓,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典範!

蒞臨現場分享開放成果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指出,立法院在公督盟的監督下,近年來有很多的進步,像是立委問政上「質」的進步,加上國會透過實況轉播,增加透明度,這都要感謝公督盟的督促。而立法院也加入開放國會的聯盟,公督盟做我們最好的夥伴,把國會開放給國民,也與國際接軌,我也代表立法院,感謝公督盟的付出。此外,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3月底在立法院三讀表決通過,未來將進行公民複決投票,也要感謝公督盟,因為公督盟一直督促國會,要重視青年參政。

 

此外,應邀出席的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指出,公督盟成立之初,他也是民間參與的代表之一,這兩年進入立院,也被實質監督。公督盟在陽光法案等的監督工作上,很努力,也期許公督盟能將監督工作,深入地方議會的監督,因為年底就是地方選舉,希望透過公督盟的努力,讓地方選舉的財務透明。


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曾獲得4屆優秀立委的肯定,邱臣遠強調,這幾年來,我們看到公督盟的努力,讓國會更加透明,也讓民眾對國會改革工作,更加重視,像是修憲案、財政監督,也讓國會及地方議會的監督,更透明化。

 

賴清德副總統賀電,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蒞臨

賴清德副總統雖無法親自蒞臨餐會現場,但也透過賀電,肯定公督盟提升國會問政品質,豐厚民主法治涵養,增益台灣前進動能。賴副總統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也曾被公督盟評鑑,以親身經歷給予公督盟最高的肯定。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自2020年出席公督盟督餐會後,連續兩次親自蒞臨感恩餐會,以實際出席表達對於公督盟的肯定與支持。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公督盟確實創造了民主發展進程的一個傳奇,因為90年開始,社會要求民主化、國會改選;96年時,顧忠華老師認為,一個民主政治,不是投完票就算了,要讓國會更健全、開放、透明,要讓國會與公民社會,一起健全成長,當時公督盟是帶著非常高的理想,也集結社會賢達,也建立起公信力。

 

公督盟也推動很多公民參與,像是修憲權,這次有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通過,也是回應公民社會及年輕世代的要求;此外,六都的地方議會,地方公民團體也很重要,能夠讓議員的問政,受到監督,中央和地方攜手,也是很重要的力量,這也要謝謝公督盟,集合很多公民團體,集合很多的聲音及價值,也匯集成為改造台灣的力量。

 

地方選戰將近,公督盟將推出「監督議會手冊」

今年底的九合一是台灣民主轉型的一個重要過程。選民應該要扮演好政治消費者的角色,在投票前好好看看候選人的成分,有沒有標示不明以做為投票的重要參考。因此,公督盟將彙整「OUT奧議員」指標、「議會改革承諾書」並盤點民眾監督議會所需要的一切資訊,於選前彙整成冊,推出「監督議會手冊」!希望藉由人手一本監督工具書,做為公民對抗貪腐、黑金議員的利器!。

 

本次募款預計今日募款目標為400萬元,目前因為疫情影響,只募得150萬元,公督盟將持續努力,也請各界繼續支持,慷慨捐款,支持公民監督力量的發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