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代表參加國際選舉論壇 分享台灣民主經驗與價值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2.04.06, AT 06:08 PM

「全球選舉正義全球網絡」論壇 The Global Network on Electoral Justice(GNEJ)於3/31、4/1在印尼峇里島舉辦。台灣也未缺席本場官方的國際盛會,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受邀代表台灣參與本次的國際官方論壇,將台灣的民主與選舉經驗分享給全世界。

 

全球選舉正義網絡 (GNEJ) 是一個國際合作論壇加強對政治選舉權的有效保護以及討論選舉爭議的判決。2022年本論壇首次在亞洲地區舉辦,特別邀請亞洲地區在關心選舉正義、監督政治的民間團體參與討論交流。

 

本次論壇主辦單位為印尼官方的監督選舉委員會(BAWASLU),以及來自墨西哥、南非、西班牙的最高法院代表,另有來自美國的IFES、瑞典的IDEA、韓國的ADN、泰國的ANFREL等國際知名的政府或非政府組織。共同就「亞洲現在的民主挑戰」、「亞洲地區的選舉正義」、「科技與選舉」、「性別與參政權的保障」四大主題為本次論壇討論的重點。

 

公督盟代表,副執行長甘順基在「性別與參政權的保障」的主題中,將台灣的選舉以及公民監督的經驗作為分享。透過將目前台灣在國會的女性比例為42.48%的數據呈現出來,除了是全亞洲最高,也高過美國以及英國現在眾議員及下議院的比例。令在場的與會來賓都非常驚奇,台灣是如何做到的。

 

副執行長同時分享公督盟等民間團體在選舉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選舉期間推動「政治消費者運動」,幫助民眾投票前要看清楚候選人的背景與成分。透過公督盟網站完整客觀的呈現立法委員的施政表現以及利益衝突等資訊,讓選民有一份民間版的「選舉公報」作為投票的依據,下架劣質立委,留下優質的立委。也讓立法院的生態從公督盟成立至今15個年頭,不斷朝公益、文明、陽光、效能的方向進步。

 

本場論壇,公督盟不僅是以台灣的名義參與官方的正式國際會議,於會議中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參與兩天會議的公督盟副執行長甘順基表示,許多深入的會談是在會議之外的餐敘和茶會中發生的。除了前幾年香港的議題,加上今年烏俄戰爭,兩天下來許多國家的代表都私下跑來詢問台灣的民主政治現況,以及兩岸的局勢,也透過這些交流把台灣的民主價值分享給各國代表。甘順基副執行長笑說:「好幾個代表聽完我的分享,都跟我說想來台灣親眼見識一下台灣的民主。甚至有一位在國際組織工作的印尼代表,已經來詢問公督盟的評鑑方式,他準備來發起印尼國會議員的評鑑!」

透過本次的大會,台灣的民主再次於國際會議上成為焦點。台灣的民主還在進步的過程中,但放眼亞洲地區,確實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的典範。透過非官方的NGO外交,參與正式的國際會議,把台灣的民主經驗分享到全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的民主經驗成為其他國家的榜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