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公督盟頒獎肯定游錫堃院長開放國會貢獻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2.03.24, AT 05:46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進行立委評鑑之外,持續追求陽光、公義、效能、文明的立法院,也積極與立法院進行對話交流。公督盟今日上午(3/24)由曾建元理事長偕同理監事、財委以及秘書處同仁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針對國會改革行交流,並頒發「開放國會貢獻獎」。從國會遷址到預算系統建置等各項議題,公督盟所提及諸多改革建言,大多獲得游錫堃院長正面肯定,未來在議題推動上,希望能有積極合作的機會。院長也強調,立法委員除了自律以外,來自外部團體的監督同樣有其必要性,對公督盟在國會改革的貢獻相當肯定。

曾建元理事長表示游錫堃院長任內對我立法院的透明及國會外交有相當貢獻,例如推動立法院官方Line帳號、促成亞洲首辦開放國會論壇並於台灣主辦,邀集多國議員及議長訪台,對於台灣國會開放透明及國會外交有其貢獻性與重要性,因此公督盟特別頒發「開放國會貢獻獎」給院長,肯定院長這些日子以來的推動,讓《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確立。改革的方向已經非常具體,透明化、公開化、國民化、數位化,教學化五大主題,總共20項開放國會的承諾,期許院長在任內完成這20項的承諾!讓台灣的民主更上層樓,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典範!

公督盟在改革意見交流中,提出認為立法院應該是人民的立法院,便於民眾參與並監督議事流程是基本的步驟。但有鑑目前立法院佔地以及設施礙於園區內種種限制,對於民眾的參與諸多限制,難符合民間的期待。游院長上任後不斷提出立法院遷址的規劃及願景,公督盟不僅樂見其成,也希望能對此議題做出努力,一同推動遷址規劃。

游院長表示上任以後就有成立立院遷址的諮詢委員會來針對遷址議題進行討論,這兩年也一直在尋找適合的地點,由於遷址需要考量諸多因素,短期兩年內較難達成遷址目標。但院長仍期望能夠在卸任前將遷址的選址確定,讓立院遷址這項工程向前跨越一大步。

在建置立法院的預算提案系統這個議題上,公督盟發現目前預算提案並無相似法律提案系統的整合系統,立委所提出有關預算的刪減、凍結、主決議等提案及決議,散落在各系統中。不只對於社會大眾、民間團體在預算監督上不易整理相關資料,對於各委員辦公室在預算監督上也常不易統整。建置一套預算提案的追蹤系統不僅對於開放國會是重要的意義,更是強化立法委員對於行使預算的監督權。懇請院長帶領相關單位建置提案追蹤系統,使立法院達到真正的開放國會。

 

林志嘉秘書長及高明秋副秘書長皆表示此議題院方一直有在關注,雖然是浩大的工程,但仍正在積極的建置當中,同時也相當歡迎公督盟以公民監督團體的角度來給予建置的建議。期望透過民間與官方的合作,讓立法院的系統更便於民眾查詢使用,達到真正的開放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