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不同意預算逕付二讀!要求失職召委儘速排審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12.23, AT 02:19 PM

預算攸關國家運作與安全,影響甚廣,但可以嚴審不能棄審!我們譴責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用無差別式棄審,阻礙預算程序進行。行政部門如果有不當預算運用,才更應該開會細心審查,抓出弊端項目,並且提出刪除,執政黨若野蠻護航爭議預算,社會輿論必然會撻伐。自己不審在先,又怪別人剝奪權利,實在矛盾!

雖然國民黨團不仁,但是民進黨團也不能不義!針對民進黨團將總預算抽出委員會並逕付二讀,公督盟認為民進黨此舉已違反委員會中心主義,有架空委員會專業審查的疑慮,我們不同意以預算直接逕付二讀方式,來解決預算延宕問題!如同院長依法雖可動用警察權,但如果用警察進到議場來排除政黨間議事攻防衝突,我們也不能接受!

公督盟再次強調預算審議是非常科學且理性的過程,公督盟一再要求立院必須嚴審預算而非棄審預算,就是因為預算審查不同於法案,法案只要不三讀就永遠不會是法律,但預算若沒有三讀,累積數以百計的監督決議無法產生法律效果,形同虛設,更重要的是行政部門可依照預算法中的相關規範,沿用例行預算,棄審等於變相放水,自己先架空自己!

根據預算法規定,明年度總預算案立法院應該在今年11月底就要完成三讀審議,如今預算會期只剩一週,還有大半預算被卡在委員會未完成初審,是召委的嚴重失職,目前有28個單位預算已完成委員會初審,仍有16個單位預算,因為政治因素未完成初審,由於總預算不能單獨通過,最極端的情況是國家預算,可能因為少數召委的消極不排審,而導致整個國家預算的審查停滯!

倘若立院不亡羊補牢,明年的新興計畫勢必受到衝擊,公教人員調薪、民生預算恐遭牽連!對此,公督盟再次呼籲下午的黨團協商能夠達成共識,將總預算發回委員會,由委員會完成初審,國民黨也不得再惡意棄審,讓總預算在兼顧國會監督與民主程序的前提下,完成初審,並盡速啟動後續協商與二三讀程序,讓預算如實如質的完成審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