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回應國民黨林奕華委員綠營側翼說:委員到底有沒有親自看過預算書?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12.02, AT 06:29 PM

【 國民黨林奕華委員到底有沒有親自看過預算書?】

公督盟昨日召開記者會點出棄審對於國家預算種種不良的影響後, 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委員卻對外說:棄審預算不會影響政府施政與軍公教調薪等語。

昨日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於記者會中所提,皆白紙黑字載明於111年度新興計畫編列情形表上包含:教育實習獎助金(教育部)、受僱勞工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加給補助、辦理產檢假薪資補助(勞動部)、新興傳染病暨流感大流行應變整備及邊境檢疫計畫(衛福部)、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11-115年)-金門港埠建設計畫、國內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11-115年)-馬祖港埠建設計畫(交通部)等等。
根據預算法54條關於新興計畫的規定,新興計畫若未三讀,依法並不能先行支用辦理,換言之,新興計畫絕對會受棄審預算的影響。

不僅如此,林奕華委員直言:棄審預算並不影響軍公教調薪。公督盟幫林奕華委員找了過往相關報導,替委員回顧一下,近年有關軍公教調薪的新聞:在2018年軍公教曾歷經一次調薪,當時已屆元月,但軍公教的薪水卻未見增加,媒體也紛紛討論報導。

時任行政院長也是現在的副總統賴清德也為此特別說明:「由於預算屬新增計畫,必須等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能動支,政院會在刻正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中,積極與委員們溝通說明,讓107年度總預算案順利通過,屆時加薪3%額度即可回溯至元月份薪資裡。」
這則報導足以證明立法院的預算審查,對於調薪政策有決定性的影響,預算光是延宕,都足以造施政停擺,更何況目前國民黨所採取的全面棄審策略!

最後公督盟再次說明,絕對支持立法委員依法監督預算,就如同昨日一同響應的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公督盟再次強調只有嚴審預算,對於不合理的預算予以刪除或是要求改進,才是預算會期立法委員該做的事情,但絕對不包含棄審預算。

所以請國民黨籍委員不需再說奇怪的話了,趕快監督好預算才是正辦!否則坐領近50萬元的薪水與年終獎金,難道不會心虛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