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辯證才能知道真相 國民黨請讓有準備的立委上台質詢!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09.17, AT 04:44 PM

立法院今天開議,原本預計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就3+11議題進行報告,不過國民黨因為認為報告滿滿大內宣,將報告書撕毀,並嗆報告中沒有會議記錄、沒有與會名單…等,若蘇院長不道歉將杯葛到底。

公督盟絕對支持立法院針對民眾關切的重大議題進行質詢監督,本次報告不僅全國關注,也是應國民黨要求,行政院在總質詢前先針對「3+11」政策進行專案報告,可惜立法院上午在報告滿天飛的情況下,根本無法進行實質監督。

公督盟認為杯葛議事是民主國會常態,但議事攻防還是有優劣之分,這種放棄辯證質詢正途,用撕毀報告書作為政治展演的工具,不僅毫無專業可言,反而讓真正有準備要質詢的立委無法善盡監督的職責,也讓行政部門有逃避監督的理由。

就像上次監察委員的人事審查,國民黨完全放棄質詢辯證,直接從頭干擾到投票,結果是創下監察院候選人無ㄧ人上台接受審查質詢歷史紀錄,錯失檢視抓出不適任者,最終全員包裹保送當選,國民黨放棄在野重要監督職權,反而滑稽變相成護航,這次不讓院長進行報告,恐怕最終也是如此!國民黨為什麼這麼怕辯論?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該儘速展開實質的質詢,公督盟也會全程緊盯過程,要求行政團隊、朝野黨團好好藉由這場專案報告,將「3+11」事件清楚還原,就事論事進行監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