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行動】改革倡議行動最重要的基礎是什麼?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1.12.27, AT 11:52 AM

新春愉快,新的一年開始,公督盟請您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改革倡議行動最重要的基礎是什麼?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以來,除了持續進行國會監督,也積極進行國會改革倡議,希望由制度面的改善,健全國會體質。近年來立法院逐漸打開黑箱,落實開放透明,正是公督盟與社會各界十年來持續推動透明的倡議成果。從議事過程開放於新媒體平台直播,到各項考察報告公開,公督盟在其中都扮演重要的推手。根據立法院資訊處的資料顯示,第九屆整屆期累計的新媒體議事直播觀看次數已經突破4千4百萬次。

公督盟以國會監督為核心工作,但是並非站在國會的對立面,一直以來公督盟都積極透過許多倡議行動,與國會、社會大眾進行對話。為了有效推動評鑑與國會改革倡議,進行了32次立委政黨機關拜會。在議題上,公督盟持續關注國家預算審議延宕、國會聽證調查權、議事運作法規檢討與修正、國會助理法制化議題等等重大國會相關議題,僅2020年公督盟就主辦了14場新聞記者會。這些行動都是希望讓社會輿論對國會產生改革的壓力,倡議得以能更有效被推動、更具有社會支持。

公民是社會運動中的基本組成,所有的行動都仰賴參與者的投入。不論是監督國會、公民發聲、或者是更多的社會實踐,這些公民參與行動都需要有持續的社會教育投入,然而台灣社會一直以來對於培養公民意識以及民主素養教育並不重視,這使得台灣在民主體制發展的進程上,缺乏持續性與系統性的推力。公督盟以民間組織的動能,持續進行的校園講座、刊物、或者專家論壇等,就是希望能盡改善這樣的不足。

在社會教育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定期發行國會評鑑專刊刊物以外,更嘗試了許多不同形式的做法。以2020年為例,公督盟持續進行了9場校園演講,累計與4000名以上大專院校的青年學生進行交流;同時藉由教育實習的形式,開放青年學子進行實習參與。全年接待10位大學生實習,總計1500小時實習時數。另外,有感於許多非營利組織在議題推動上,缺乏國會聯絡實務經驗,因此特別籌畫了2場NGO國會聯絡人工作坊,將公督盟在國會相關的工作經驗進行分享,俾使不同領域NGO團體能夠更有效的推動其議題主張。為了達到與青年更有效的溝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結合東吳大學國會研究中心、台科大迷你教育遊戲研究設計團隊,共同開發推出了第一套以立法院議事為背景之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未來將透過桌遊公民課的形式,積極與校園進行合作推廣。這種種的努力,都因為我們認為社會教育是一切改革倡議行動的基本。

社會教育的目標不會當下達成,而是世代工程。如果您認同公督盟的努力,我們希望能夠得到您的支持,繼續為台灣的民主而努力。公督盟每年需要八百萬元的運作經費,不論是單筆捐款,或定期定額,公督盟需要您的支持,如果您也認同對的事情要繼續下去,公督盟邀請您在未來的道路上同行。

公督盟全體,謹此致上最深切的感謝與祝福。

新春愉快,牛年大吉。

金額不限,立刻支持公督盟《單筆支持》https://p.ecpay.com.tw/55FBCC8

監督不能停,對的事情要持續《定期定額》https://p.ecpay.com.tw/D42AB22

圖片素材: Freepik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