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國會】立法委員對台灣發展影響至鉅,公民要如何提升立委的問政素質?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1.12.27, AT 02:03 PM

新春愉快,新的一年開始,公督盟請您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立法委員對台灣發展影響至鉅,公民要如何提升立委的問政素質?
  
冀望政黨與立委的自律?或者是要有更高門檻的選舉制度?還是建立一套更為明確的評鑑與充分的監督?歷史讓我們知道:政黨與立委的自律不足以信任,甚至當黨意凌駕民意時,人民的權益往往優先被犧牲。提高選舉制度的門檻,雖然可能可以提升參選者的背景條件,往往使得政治成為少數人才能入場的領域,反而限縮了民主參與。唯有對立法委員進行明確的評鑑與充分的監督,讓人民投票時有所依憑,才能形成良性競爭和篩選。
  
自第七屆立法委員開始,公督盟已持續進行24個會期的評鑑。2020年也陸續完成立法院第十屆第一與第二兩個會期的評鑑,迄今總評鑑會期達到26個會期。以2020年為例,公督盟透過立法院公開資料彙整、24次專家學者評鑑會議、以及3,814人次的公民參與評鑑立委質詢影片,才彙整產出113位立法委員在這二個會期的綜合問政表現。這些評鑑報告完成後,全部免費公開提供社會各界檢視使用。因為我們認為,沒有明確的評鑑標準的話,認真問政和怠忽職守的差異,都將失去理性的意義,而淪為政治宣傳的戰場。惟有透過公開、透明、專業的立委評鑑,才能讓國會形成正向的循環。
  
公督盟每年需要八百萬元的運作經費,相較於立委影響的2兆國家總預算,支持公督盟進行監督制衡的效益是非常巨大的。不論是單筆捐款,或定期定額,公督盟需要您的支持,如果您也認同對的事情要繼續下去,公督盟邀請您在未來的道路上同行。
  
公督盟全體,謹此致上最深切的感謝與祝福。
新春愉快,牛年大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