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國營事業預算通過再次跳票!年後補考再未過,請捐年終以負責!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12.13, AT 09:37 AM

今天下午朝野黨團協商簽署有關110年度國家預算審議時程的協商結論,確認110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無法在農曆年前審完。公督盟就今天的協商結論,深感遺憾國營事業預算無法在本會期通過! 雖然決定在農曆年前就完成附屬單位預算提案之收案,以利在第三會期一開議就密集協商,並定調為優先處理議案。仍無法改變第二會期完成審查預算的目標再次跳票的事實!這等績效立委們領年終心安嗎?

呼籲立委年後補考再未過,捐出年終給社福團體,以回應無法履行民眾所賦予的職權。

公督盟緊盯整場的協商,從過程中可以看出朝野黨團都是理性發言,有心想要完成嚴格審查,避免統包的方式處理預算,並非惡意拖延。但回到現實的時間考量下,如要完全發揮立委的職權嚴審預算,僅能做出這樣令人感到失望的協商結論,但理解朝野的決定。

立法院本次將國營事業納入臨時會處理的嘗試,公督盟還是予以肯定。近20年來沒有一次如期審議,最快完成附屬單位預算的紀錄就是去年在5/22通過,但其實也是延宕174天後完成審議。今年若能在三月份一開議就完成審議,將會是歷史新猷。

今日的朝野協商,在在的說明了一件不爭的事實!國家預算的審查機制,確有重大問題。如要改變此陋習,除了朝野政黨努力審查預算案,更需要全面檢討預算法的相關規定,是否嚴重脫離現實。國家要有競爭力,我們的預算就需要嚴格的審查,如期審查完畢。

最後也呼籲游院長以及各黨團幹部,期望「預算未審先用」的怪象是最後一次了!請大家共同面對預算審查延宕的結構性問題!此乃立法院全體都需要承擔之歷史共業。不論是成立預算委員會,亦或是調整附屬單位之會計年度等方向,還待各方討論。請務必撥亂反正,讓我們的國家恢復正常的運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