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國家預算沒審完!立委休想放假領年終!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12.08, AT 02:22 PM

今年國營事業預算還沒過!

明年國家預算怎還敢停審?誰在扯台灣後腿?

日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宣布全面棄審明年度的國家預算,公督盟深表遺憾,根據調查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至今仍躺在立法院中,明年度將近8兆的國家預算又遭無限期停審,無疑是對預算監督制度的雙重打擊,公督盟再次提醒,本會期是預算會期,立法委員每月支領高達19萬6320元的月薪,年前亦可領1.5個月的年終獎金29萬4480元,如果國民黨團在預算會期,連國家預算都要棄審,還有什麼臉皮敢領年終獎金?

 

公督盟從過往就一再要求立法委員應該在兼顧民主制衡與監督下,如期如質的完成預算審議,這次的停審、棄審,都無真正的替人民把關納稅錢、看緊荷包,依照《預算法》第51條規定,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嚴審預算不僅是遵守預算法的規定,同時也是忠誠的執行憲法所賦予立法委員的權力

 

無奈國民黨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擁有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半數的召委,卻在立法院預算會期選擇棄審明年度的國家預算,不僅是職權上的自我閹割,更讓剝奪其他認真想監督預算委員的權利,此舉動,不僅大幅弱化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功能,更導致國家政策的停擺,包括軍公教人員調薪權益及長照、教育政策的執行都勢必受到衝擊。

 

今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預算未過,新興計畫不但不能執行,倘若敢在年底通過,三讀後被壓縮的時間與計畫,更是一場災難,當預算審查延宕到錢都快用完了才通過,民主的監督機制還有什麼意義?如今預算會期已經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公督盟再次呼籲國民黨應用嚴審取代棄審,公督盟也呼籲朝野黨團應在兼顧民主制衡與監督下,完成國家預算的三讀程序!

 

  • 訴求:譴責國民黨棄審國家預算,呼籲應用嚴審來取代棄審!
  • 公布:第四會期立法院待審之中央政府總預算與延宕天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