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109年工作成果報告一:國會改革與倡議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1.09.24, AT 12:17 PM

公督盟以國會監督為核心工作,但是並非站在國會的對立面,一直以來公督盟積極透過許多倡議行動,與國會、社會大眾進行對話。除了持續推動國會透明化之外,公督盟亦持續關注各層面之國會議題,包括國會體制到對於民意代表的課責上、乃至於法案的公益、人權價值等等,都是公督盟持續關注的。對公督盟而言,改革終極目標是國會正常化,因此近年來不論是委員會專業化、完備人事同意權、國家預算審議延宕、落實國會聽證調查權、國會助理法制化議題等等國會相關議題,公督盟也密切關注。具體來看, 109年度公督盟進行之重大倡議行動包括:


(一)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

108年年底,國會大選將屆,公督盟延續過往倡議行動經驗,推出「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要求立委參選人在選前即應有具體的表態!希望革除長久的立法院陋習,包含最為民眾所詬病的黑金政治、不法關說、人頭助理,以及立委兼營利職所產生的利益衝突問題! 

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起跑延續至選後,共累積8個政黨,高達百位候選人表態:不兼營利職、力推聽證調查權!承諾解決包括長年累積的國營事業預算審查延宕、國會暴力衝突、落實遊說行為登記,杜絕黑金政治與不法關說等積弊沉痾,關於主動揭露公費助理任用名單,杜絕人頭助理等議題,皆應要有清楚的白紙黑字表示其態度與立場!

 

(二)國家預算如期審議完成

公督盟長期關注國家預算無法如期審議完成的陋習,在第九屆立法院期間也曾邀請朝野黨團針對該議題進行座談,但目前仍未看見朝野黨團針對該議題有提出任具體改善的作法。因此公督盟透過評鑑辦法的修訂,將委員會召委是否如期完成預算審議列入評鑑項目,期望透過評鑑的手段,敦促各委員會召委積極排審預算,改善國家預算審查延宕的問題。除了要求立法院全面檢討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支持預算不延宕之改革方案,解決違法延宕問題,公督盟更強調預算審議攸關許多新興計畫或者是疫情因應措施,這不僅牽涉國家競爭力,更影響基本生存權及社會運作基礎。

 

(三)修法補齊立委入獄可保有職權之民主漏洞

因立委傅崐萁於109年5月判刑定讞將入獄服刑2年10個月,但因未褫奪公權,並未喪失立委身分。公督盟發現地方制度法規定第七十九條,地方民代一旦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未執行易科罰金或不得易服社會勞動者就將解除其職務,立法委員受有期徒刑以上之判決確定卻仍可保有職權,入獄期間照領19萬月薪,造成十分不合理的「民主漏洞」,也嚴重影響立院於社會的形象。公督盟將持續關注立法院各黨有無提案修法補齊該項漏洞!

 

(四)國會助理法制化議題

公督盟長期透過評鑑的手段,要求立委填寫「資訊揭露表」,其中有關助理勞動條件,一直是公督盟關注的焦點。第十屆第一會期,與立法院助理工會開會討論,未來將共同推動助理權益,包含勞動契約認定、提升薪資待遇、補助健康檢查、團體保險、生活津貼等,最終期望透過助理法制化的立法,給與國會助理們最完善的保障。 

 

(五)嚴審人事審查權

公督盟強調人事審查部應流於政黨惡鬥,要求朝野回到議場審議,補正程序,增加被提名人詢問時間,並分開說明,審查報告載明被提名人不適任理由。同時立院應儘速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人事同意權及國會改革之修法,終結草率審查。

 

(六)議事杯葛造成議事延宕

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美豬進口議題延燒,朝野無共識而造成議事僵局,法案嚴重塞車。公督盟注意到會期開會已逾70天,但完全沒有任何法律案被三讀議決,而委員會審竣尚待院會二、三讀的法律案,共有81個版本等待中。拖延議事,是委員的提案權利被犧牲、其他在野黨質詢的權利也被犧牲!公督盟呼籲,應立即恢復院會正常運作,早日議決重大民生法案。

後續倡議目標與展望

110年的台灣社會在疫情嚴重衝擊下,不論是社會運作、生活型態等等都發生了巨大的變革。展望未來第十屆立委的下半場,公督盟對於國會改革的整體目標包括:
1.    國家預算審議正常化:長期以來延宕審議的惡習,必須透過持續監督來作修正。
2.    延續資訊透明化的原則:針對立法委員及國會運作制度之相關利益揭露,應有制度化、公開化的改革。包含考察費用、助理聘任費用、兼職情況等等。
3.    風險社會全球化,面對covid-19疫情衝擊,台灣也無法置身其外。立法院作為政策發動的核心,公督盟也持續監督公衛防疫、疫苗採購、紓困預算等相關議案。同時,民主進程也不應空轉,持續關注防疫期間推動異地投票,立院遠距視訊議事等等,避免議事功能不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