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 -黨團協商的利與弊及第八屆立委體檢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11:28 AM

第八屆立法委員的任期進入倒數,眼看6月16日立法院第八屆第七會期休會在即,許多法案都送入黨團協商,立法院長王金平更公開表示:「院會只是表面會議而已,真正院會在走的來源就是協商來源」。不難看出,黨團協商就像是令人愛不釋手的權力毒藥!公督盟不諱言指出,本會期恐怕再度上演黨團協商通過法案,許多法案將會大清倉。黨團協商決議法案又不公開議事過程,造成法律規則紊亂,也讓立法程序更加粗糙,讓修法品質日漸低落,如此修法的品質令人憂心!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第八屆第七會期即將休會因此第八屆立委任期只剩下一個會期,也是所謂的選舉會期,很多立委將會投入選戰,無心問政! 但認真問政仍是立委基本職責,呼籲各政黨立委不要背棄承諾,加速議事透明。而認識黨團協商,還要了解歷史! 當初在劉松藩院長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在第四屆立委時將黨團協商制度化,致使各黨團相互綁架法案!讓原本有共識的法案,在黨團協商中被綁架。後來在第二次國會改革修法以降低黨團協商的比例,使黨團協商法案降低至二成多,但由於這些被協商的法案是比較重要且具有爭議性的,易引起各界的注意。法案通過與否關乎到人民利益,倘若法案未經完整審議被粗糙通過,會使立法品質下降!公督盟自成立以來,希望能夠改善一些問題,雖然部分行為已有顯著改善,但立法委員會不會開會是很大的關鍵,若能在正式議事程序中解決問題,就能降低黨團協商的問題!!

和平草根聯盟莊豐嘉理事長認為黨團協商機制從實施到現已經二十多年,多半是憑藉個人力量在進行談判。未來立法院要法制化讓重要法案通過,就是要讓黨團協商透明化!若記者無法了解內容,並進行監督!往往只能看到一張紙條寫說黨團協商通過,台灣已經是開放數據的時代,黨團協商還在黑箱!被政策影響的每一個人,都有權力影響每一個政策!法案到底是誰遊說了誰? 影響了誰? 人民不知道,甚至連立法委員也不知道!因此,黑箱黨團協商機制要打破,就要修改立委職權行使法!

此外,旁聽規則也要立即修正,開放讓民眾進入旁聽,只要讓召委同意即可!而開放國會頻道讓立法院議事透明開放,也是相當重要的!只要開放就有所幫助,不論是利益團體或民眾,都能夠有機會了解議事的過程與詳細內容。

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陳耀祥指出,立法院過去從來沒出現過立法院長及副院長都有可能問鼎總統大位! 一個副院長能夠被提名總統候選人是過去所沒有見過的,可見立法院已經不是過往被詬病的立法局,已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若要改造立法院,就要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進行大幅修正,公督盟評鑑的觀察,可以知道台灣特有服務和跑攤文化佔用立委許多時間,真正有能力問政與議事能力的立委仍佔少數。而黨團協商並不是說沒有規範,而是沒有被落實!且回顧很多立法理由,都是黨團協商通過,如此一來,就產生責任政治的問題!可見國會運作還是處於一個打混仗的時代! 而會期末,往往就像學生寫暑假作業一樣,試圖從混亂中夾帶過關。立法院制度上應該先程序後實體,在法院審判都可以公開審判,再決定個人權益的地方都可以公開,但立法院是決定這麼多人的權利義務之場域,卻無法旁聽是違反民主原則!可見立法院一直在抗拒監督、抗拒公開!立法院一直要求行政機關要公開透明,但往往立法院卻反其道而行。呼籲立法院修改職權行使法和議事規則,還給人民必要的權力! 在第八屆立委出現黨意和民意落差的問題、不遵守程序正義的問題,呼籲選民要有政治上的判斷力去制裁立法委員! 人民不僅要在政黨票上教訓脫離民意的政黨,各政黨更要提出耳目一新的名單,因為政黨比例代表是功能和專業的代表,不是黨內派系的政治疏洪道!

台灣教授協會執委陳俐甫表示,從政治的角度其實黨團協商在實施民主化過程中,不能說完全沒有好處!特別是民進黨屬於少數的黨時可以透過黨團協商,多多少少可以交換一些有利的法案!是因為政治情勢是逼不得已的!是台灣民主邁入正常化的時候,必要之惡!時至今日,不能說以前對,就永遠對!現在已經是公民參與的時代,黨團協商是否還要維持跟過去一樣的重要性呢? 在國會裡面誰都可表達意見,但是只要有黨團才可以參加黨團協商,導致親民黨要去找無黨籍湊一個黨團! 會不會是雞兔同籠呢? 還有無黨團結聯盟,也是因應加入黨團制度才成立的政黨!此外,台灣的立委都不再國會上班,都在電視、服務處和地方上班,這是相當畸形的現象!就是因為平常不上班,只好在會期結束前一次通過包裹處理!台灣在經濟上屬於已開發國家,每年要因應世界局勢去修改法令,但是立法委員卻不認真上班,就導致量多就無法讓有好的修法品質!由於立委越在會被看破手腳的地方,就越不讓我們旁聽和轉播! 因為立法委員提名不在其問政專業不在被考量的範圍內,其專業程度低落令人不敢苟同,卻往往要決定我們幾兆的預算!在此呼籲人民多加監督立法院就能越透明,越透明就會讓立法委員有越多壓力,使政黨要提名這些人附帶的成本就會越來越高! 代議制度要扮演正常角色,而不是統包!呼籲修憲委員會要有實質修憲案的產出,降低修憲門檻還權於民!國會不能產生好的法案,起碼要把權力還給人民是第八屆立法委員的不可迴避的責任!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認為,黨團協商過程中 有很大機會都是政治利益和交換,所以有些理由都見不得光,使得國民在研究法案制定起源時,卻無法得知立法的依據及其正當性。當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集會遊行法的修正目前也還沒有結果,其外包含地方政府破產問題、公聽會制度、台灣民主發展的修憲等等都是急迫需面對且解決的法案!且立法委員對國會紀律應有其懲戒制度,特別是半分忠事件本身在立法院的議事程序中有沒有違規的問題,都值得去探討?且現今立法院是被政黨所綁架,立法委員互相包庇使得懲戒制度無法樹立權威。反觀當前的文官懲戒制度有透過外在獨立的懲戒機制,使其立場中立得以去執行制度!建議國會懲戒制度若要有效,須建立超然監督和懲戒的制度,將連帶提升立法委員素質的提升。此外,立法院各政黨在修憲過程不夠嚴謹,至少針對擴大參與修憲議案有機會通過,期望讓實質討論有機會進行!

公民投票法、兩岸監督條例也是相當重要!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補充說明,我對台灣立委太好了! 完全不去關心了解選出來的立委做了什麼,我們也從不看國家的財報,只關心選民服務做了多少,讓立委都里長化。台灣各種政治職務的分工已經同質化。其它像是立委有沒有用每月補助近五十萬的公費用助理補助經費,用來打自己的選戰?或是拿公共事務的經費去製發與郵寄傳單?用公家的油資補助跑私下選舉行程,這都要持續去追蹤!不能只選人不看財報,選人不管績效! 透明國會是我們檢視的指標,雖然促成線上轉播的開放,但是國會頻道仍要繼續努力!其實立法院的設備都已經健全,只查臨門一腳!最後,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贊助,到明年大選前公督盟會持續舉辦系列座談會,繼續針對法案、預算、憲改等議題,邀請各界代表一同發聲,期望選出真正願意主動傾聽人民聲音的代議士,讓2016年國會能夠煥然一新!

 

日期:2015/06/15(一)上午10:00-11:4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持人

黃秀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參與貴賓                    

莊豐嘉(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執委)

陳耀祥(台灣永社副理事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