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人民作主!翻轉國會!公督盟2015感恩餐會圓滿落幕!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9:06 AM

各位關心與支持公督盟的朋友好:

感謝各位前來參加今年餐會,隨著公民力量的覺醒,更凸顯出立法院的弊端重重與效率低落。乖順聽從黨意與黑箱喬事、圖利謀私、怠惰職務、只做選服不管議事、意見與表決不一的立委實在不少!從去年罷免立委的行動中民眾也才驚覺,原來想罷免表現糟糕的立委,是一件困難無比的事情!難怪當選後的立委肆無忌憚的背離人民!所以明年一月中的立委選舉非常重要,我們寧可辛苦這半年,告訴民眾應該汰換爛立委有哪些,也不要未來四年繼續忍受效能不彰的無能國會,因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這半年的責任與行動更加重要!絕對需要大家一起支持努力!讓我們一起「翻轉國會」讓國會真正成為人民的國會!

 

運作經費主要來源「感恩餐會」

公督盟自2007成立以來,努力透過評鑑的方式來監督國會,至今已經進行了14次的評鑑,公布優秀與待觀察立委,促成3萬人次參與立委評鑑,每年也有近百次進入立院旁聽監看與記錄;召開及參與監督立院與行政部門弊端的記者會,並積極至各地進行推廣演講,這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國會與監督的重要!此外,我們也編輯發行國內第一本「國會監督」刊物,至今已發行147期。

自從公督盟促使立法院開放議事轉播,同時也帶動六都等其他縣市,也都開始有議事轉播,但議事轉播仍缺臨門一腳,也就是「設置國會頻道」,他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針對國會頻道進行立法。同時,他也說,明年一月的選舉將會是一場政治大翻盤,此時此刻,台灣絕對不能少了一個專職監督國會的組織。

每年的感恩餐會,有近4百人參與,連同餐券、義賣畫作與直接捐款,可募集約350萬元左右經費,大約能支撐公督盟半年的運作經費,其餘就需要靠小額、定期捐款與專案募款。雖公督盟表現已受肯定,但經費卻還是處於不穩定狀況。去年9月感恩餐會,更因為選舉及多項公民運動而受到捐款排擠,比往年減少1百多萬元捐款,迫使今年餐會不得不提早至6月27日中午舉行。

 

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

公督盟在第八屆立委上任之初,便邀請各黨委員為推動國會改革的承諾書,共有超過6成的委員表示願意一起推動國會改革,然而這些承諾卻一一跳票,國會改革牛步不前!讓人民覺得有被欺騙出賣的感覺!9月中開議的最後一個會期,我們將繼續施壓,期盼本屆任期結束前,能通過重要的國會改革法案,年底預算審議,更不能怠惰放水!上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預算審查創下赤字2千多億的中央政府預算,最後僅刪減1.4億的離譜記錄,等於完全沒把關!

這些經驗再再告訴我們,選出一個好立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當民眾了解這個國家的法案必須要經過立法院同意才可實施,政府預算必須立法院審議通過才可以使用,獨立機構如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大法官、檢察總長、中選會等人事權,都必須經由立法院審查投票,那我們應該知道立法院是非常重要,絕對不能放任!因為我們深信,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

我們認為一個正常的國會應該要,「黨團協商公開透明」、「立法院會議轉播無死角」、「公費助理法制化」、「設置國會頻道」、、「預算審議制度改進」、「程序委員會不擋案」、「嚴審人事同意權」、「國會全面開放旁聽」、「降低罷免及公投門檻」、「完成國會改革法案」、「強化自律委員會功能」、「增強立院專業部門資源與功能」、「制定聽證與調查權」、「不違法關說及施壓」等,這些都還需要努力的去促成,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也才有正常的國會。

 

我們更期待「新舊政治的輪替」

當人民討論著會不會政黨輪替之時,公督盟更期待民眾應該要拉高更大的格局,翻轉政治與國會,隨著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我們深深感受到,人民更期待的是「新舊政治的輪替」,再次啓動民主改革,讓台灣的民主從表象的民主,進步到實質的民主!我們一起跟傳統充滿仇恨與私利的政治說再見!努力建構讓人民充滿希望與公義的政治!第九屆的立委選舉將是一個「翻轉國會」的民主契機,這次若我們不能成功,那麼浪費的不只是4年時間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民主將會倒退甚至被崩解!

最後,特別感謝本次餐會贊助藝術創作義賣的藝術家,包括中島裕司、出口育子、平木節子、包容、李永裕、李重重、李清和、李敏勇、周于棟、林文義、林進達、林蒼鬱、林靜端、施並錫、陳敏澤、陳維滄、徐強、張晏蓁、黃惠玉、黃筱琍、曾郁雯、游守中、楊興生、齊柏林;以及籌備餐會的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顧忠華教授、施信民教授、王俊秀教授、方慶榮董事長、李三財執行長、簡郁峰總經理、馮智能社長、黃育旗秘書長、黃超群董事長、詹宗雄副理事長、鄭文龍律師、謝明義董事長、陳宗智董事長;表演嘉賓宜蘭縣蘇澳鎮育英國小擂鼓隊與「馬來西亞僑生」演唱(李三財先生贊助)。特別感謝兩位主持人謝志偉教授、許惠盈(Momo)小姐,擔任拍賣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萬國法律事務所顧立雄律師,因為有你們的支持,得以讓感恩餐會順利舉辦!

今日的感恩餐會總計賣出16件藝術品,包含齊柏林〈雪山〉、〈清水斷崖〉、〈嘉明湖〉,施並錫〈玉山之春〉、〈旭日東昇照峰頂一〉、〈旭日東昇照峰頂二〉、〈旭日東昇照峰頂三〉、陳敏澤〈九重葛與炮仗花〉、中島裕司〈苔寺〉、包容〈年年有餘〉、林進達〈威尼斯〉、張晏蓁〈阿里山.姊妹潭〉、游守中〈荷花〉、林文義〈最美的島〉、楊興生及李重重〈彩繪金酒〉;並由22位社會賢達認養之募款專案〈落選運動〉、〈國際會議〉,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慷慨捐出的選舉補助款100萬,總計募得250萬左右。這離我們一整年預算700萬的目標還有一點距離,而餐會中尚未被認購的義賣品也會持續展示於公督盟網站(http://www.ccw.org.tw/product)。公督盟呼籲「監督腳步不能停,國會改革要繼續!」懇請持續支持公督盟,加入定期定額捐款,和我們一起「翻轉國會」!

 

公督盟理事長 黃秀端暨全體理監事

公督盟前理事長 施信民

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 顧忠華暨全體財務委員 敬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