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14立法院年度漢字暨十大新聞票選公布 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4:12 PM

公督盟公布立法院2014年度代表字:同

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318學運佔領立法院」登榜首

自2008年開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每年都會舉辦「立法院十大新聞」及「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活動。2008年十大新聞榜首為開放議事隨選視訊系統;2009年為美牛案,藍綠互推;2010年為ECFA審議,在衝突與無共識下通過;2011年則是前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案為榜首;2012年為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擔任立委貪污遭起訴一案奪冠;2013年則是「九月政爭,國會關說疑雲」。由民眾、民間團體與公督盟會員團體共同票選出,2014年的立法院年度新聞第一名為「318學運震撼台灣與世界,學生與公民團體佔領立院23天」。

此外,歷年來,立法院年度漢字分別為2008「黑」、2009「私」、2010「唬」、2011「恥」、2012「廢」、2013「假」、2014年的「同」字。票選這麼多年來,有別於往年票選出的「負面字」,今年是第一次出現「中性字」,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應適當以正面期許來鼓勵立法院未來的作為。經歷318學運後,民眾更加主動參與、關注公共事務,同時,這也反映民眾期待立法院能夠有所改變,正與今年立法院年度「同」背後期望不謀而合。

 

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榜首

這些經過網友票選,「榮登」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的前三名分別是「318學運震撼台灣與世界,學生與公民團體佔領立院23天」、「割闌尾團隊宣布罷免蔡正元二階達標,內湖、南港將進行公投」、「30秒通過,張慶忠:服貿協議視為已審查」等三項。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認為,公督盟每年舉辦年度十大新聞旨在藉由對新聞議題的關注,告訴立法院,人民是無時無刻地監督國會,立法院表現需要對應民意期待。今年榜首新聞「318學運,佔領立法院」,顯示出立院長期以來國會運作失靈、違背民意的結果。公督盟多次呼籲立法院不應淪為行政院的立法局,然而立委仍搞不清楚自身職責,忽略民意,導致民意沸騰,佔領立院23天,國會本是民主殿堂,民眾挺身而出,要拿回屬於自己的權力!

318佔領立法院起因於立委張慶忠依循黨意,欲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而公督盟顧問曾建元也強調,自318學運後,兩岸監督條例審查進度仍遲滯不前,呼籲立法部門不要被兩岸的權貴綁架,2015年對於立法院的期許希望能將民間的聲音納入兩岸監督條例,用新的版本來迎接新的時代。

第四至第十名則分別是,「婚姻平權法案一讀,司法法制委員會將於12/22該週排案審查,台灣將成為亞洲婚姻平權指標」、「藍綠委員提案投票年齡降至18歲,修憲草案付委」、「六年花費四億多轉播,黨團協商依舊看不到」、「消除鳥籠公投,核四歸零,林義雄無限期禁食抗議」、「1月5日立院三讀通過103年度政府總預算,刪除率僅1.26%,債台高築,立院仍不嚴審預算」、「立委驅趕委員會旁聽志工,公督盟批藍委挾怨報復」、「中生納健保,比照外籍生政府補助四成,引發各界討論」。

公投護台灣聯盟發起人蔡丁貴教授針對消除鳥籠公投新聞事件表示,由於立法院殆忽職守,因此發動包圍立法院的行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票選結果顯示同志人權受到重視,且表現出人人有家、世界大同的理想。;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也對今年立法院下了註解:「該廢的不廢,該過的不過,該給的不給」,呼籲各界不僅關注婚姻平權議題之外,別忘了性別平等工作法的修法內容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照顧工作公共化的概念遲遲未納入修法草案中。

無論是「立委驅趕旁聽志工,公督盟批藍委挾怨報復」、「六年花費四億多轉播!黨團協商依舊看不到」皆指出立法院透明化程度仍不足。國會調查兵團王希提到說,「民主最重要的精神即是開放、透明,應該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不開放旁聽就是違反民主最根本的精神」。台灣國會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總召集人胡世和也說催生國會電視台是2015年需要致力推動的目標。

此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對於今年立法院的註解為「同聲譴責」、「不同凡響」,就以「18歲投票權修憲案」為例,在過去是個連民意機關都忽視這個「弱勢議題」,正好今年318學運致使公民參與體制改革的行動增加,促成青少年行動備受矚目,過去八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初露曙光。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任理事顧忠華提到:十大新聞內容絕大部分其實是以透明國會作為指標,然而開放透明僅是民主的一小步,之後的監督才是維持民主運作最重要的工作。割闌尾行動行使了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這也告訴立法院絕對要反映民意,如蔡正元此等在公督盟評鑑屢次待觀察立委名單中的不適任人選,遲早會被公民行動所汰換掉!取得人民的信任絕對是民意機關的第一任務。

 

立委和人民一「同」創造更好的生活

2012年,第八屆立委的第一年,民眾選出了「廢」字,作為第八屆立委第一年表現的註記。而在第八屆立委的第二年,2013年,民眾選出了「假」字作為年度立院代表字。

今年的「立法院2015年度漢字暨十大新聞票選」經由網路提名,不含重複者共60字;而提名「同」字的李先生認為「政府官員若能為民所苦,與民眾站在相同的角度,就不會強渡黑心法案;商人若能以同理心看到消費者,就不會為了營利使用黑心原料;異性戀若能同理對待異性戀,就不會阻止同性戀有結婚成家的權利。我們都擁有愛的能力,而在愛面前,人人相同平等。」經由民眾票選,選出了「同」字作為年度立院代表字,第二、第三名分別為「割」、「腐」。

2014年食安風暴延燒,民眾只看見行政單位護航黑心廠商,而普遍低薪,房價高漲,追求居住正義的「巢運」再起,整年度參與集會遊行的人數更超越往年,如此種種體現了民眾生活的痛苦與不滿,立委應該和人民一「同」創造更好的生活。

公督盟常任理事顧忠華認為:今年的立法院就像是洗了三溫暖,長久來不合乎民意的作為使公民做出實際行動表示不滿:卻在年末突然蹦出「內閣制」的議題,顯示出人民對於立法院仍存有相當期待,期望立法院未來必須與人民「感同身受,一同呼吸」。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認為:今年立法院年度漢字「同」意味著,立法院在未來應該和人民一同努力,切莫與政黨、財團「同流合污」,和人民同心協力創造更美好的台灣!

 

期盼2015年能選出正面的立法院代表字!

公督盟期盼透過每年都會選出代表立院的漢字,讓立委們有所警惕。我們衷心希望第八屆立委在任期的最後一年,能夠以以人民利益作為問政依據,而非黨意或自肥個人,成為為民喉舌,替人民伸張權益的立法委員,期盼立法院本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年,能夠讓民眾選出正面意義的漢字表揚。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原先預測會由呼聲最大的「割」拔得頭籌,後來結果竟是以「同」較為中性的字奪冠,代表民眾對於官員、商人、民意機關仍有一絲期待。尤其呼籲第八屆立委能在一年多的任期內,積極作為,爭取2015年的正面評價!理事長施信民也說,期望立法院針對「憲政改革」議題,能儘快回應民之所託,實現民主社會的精神。

 

公督盟經費告急!監督國會極需各界捐款支持

最後,由於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公督盟明顯感受到捐款減少,存款餘額將不足以支付每月支出,隨時可能斷炊,還望各界能協助公督盟渡過今年這個募款寒冬,讓監督國會的工作得以持續。

公督盟認為,民眾應主動關心,並監督立委的表現與言行,做一個成熟的政治公民。公督盟將於明年一月舉辦「公民評鑑立委活動」,歡迎民眾主動參加,評鑑立委(報名請至 www.ppt.cc/1O4B填寫線上報名表)。

同時公督盟也常態性招募國會監督志工,讓民眾可以實際進到立法院觀察並記錄立委的言行舉止。公督盟於今年12月推出「國會online」APP二版,除保留一版所有功能外,更新增查詢法案、即時收看議事轉播等功能,可以下載安裝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中,讓民眾能夠隨時隨地監督立院。

時間:2014年12月30日(二) 10:00

地點:立院群賢樓1樓大門口

 

出席代表:

施信民(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顧忠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蔡丁貴(公投護台灣聯盟發起人)

曾建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顧問)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

胡世和(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總召集人)

王  希(國會調查兵團)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參考資料:

一、2014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結果

二、2014立法院十大新聞

四、2014漢字預選表

 

五、票選之30則新聞:

六、2014年度漢字暨十大新聞票選網址

[立法院年度漢字]:https://polldaddy.com/poll/8510233/

[立法院十大新聞]:https://zh-tw.polldaddy.com/poll/852763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