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中央地方監督力量大匯聚 2013地方與公民監督論壇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34 PM

中央地方監督力量大匯聚

2013地方與公民監督論壇

 

今日(12/15)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邀集宜蘭、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及台東的議會監督團體舉辦「地方與公民監督論壇」,這是台灣首次中央與地方監督團體的串連,分享各自監督經驗並且討論未來至七合一選前的行動策略,正式宣告公民對立法院及縣市議會「完全監督」的啟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公民」是民主社會的中流砥柱,許多人默默地在地方做事,做了許多監督的工作,就算政黨輪替,公民永遠都不會輪替,它永遠是第三勢力,而今天這場論壇,正是展現公民社會的勇氣與堅持。

 

地方監督經驗談

中央政府一年預算約為2兆,而全國各縣市政府預算總加也有1兆之多,已有許多縣市預算十年來從未刪減。桃園縣教育產業公會理事長彭如玉於會中分享,桃園約十多年來未刪減半毛預算,直到今年11月,桃園在地聯盟至縣議會陳情,才刪減五百萬的預算,彭如玉笑著說「這場抗議值五百萬!」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劉曜華教授也說,目前聯盟將重點放在預算,由會員團體個別認養市議會中的委員會,發掘預算中的問題。

 

過去,公民團體把較多監督的力氣放在首長與其執政團隊,卻忽略議會更實質監督與質詢的權力,也讓公民監督政府力量大為打折。桃山人文館╱嘉義市納稅人協會理事長林瑞霞指出,「20幾個市議員就能綁架1個市長!」,她呼籲,絕對不能忽略市議會的力量。此外,民意代表也常是各種利益代表,若遇上沒能力與魄力的政府首長,更容易被這些民代勒索、喬事、甚至舞弊貪污,形成共爛結構!

 

如何進行地方議會評鑑

地方監督團體也希望藉由評鑑淘汰不適任的縣市議員,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經歷7次評鑑,不斷修正評鑑指標;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參考公督盟及高督盟的運行方式訂定評鑑指標,在評鑑初期,曾面臨議會不提供議事錄以及線上IVOD存檔「消失」的狀況,經過陳情、抗議,才衝撞出評鑑的空間。

 

宜督盟執行長李清貴認為,公民運動的重點是「勢」,要把架式擺出來,期望和議會全面對話是不可能的,因此,不用害怕做評鑑被貼標籤、被劃分非藍即綠。

 

如何進行市政監督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劉曜華分享台中捷運的案例,2009年台中決定興建捷運,吊詭的是,工程於台中鋪設,卻不由台中縣、市議會所監督,主責單位是交通部、台北捷運局以及希望儘速興建的市政府。台中人的聲音和需求不存在於預定的捷運路線中,於是聯盟發起暫緩興建的倡議,希望讓台中人參與討論,不要讓500億白白花下去。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楊澤泉提出,由於台南市是「全面執政」,市府、議會一家親,監督上比較困難,正因如此,更需要台南人的關注。

 

喚醒公民的力量 從鄉民變成公民

   在場與會民眾相當關注「如何喚醒公民的力量」,這也是現在各團體面臨的難題,大部分的人對議題的關注似乎僅停留在「按讚」,或是網路、電腦後面。林瑞霞提出「借力使力」的概念,對議會「既合作,又監督」,並進行公民教育,喚醒民眾心中的公益,讓大家一起來做對的事情。

 

劉曜華則提出,讓民眾感受到「切身相關」相當重要,過去台中從來沒有大遊行,去年第一次籌備台中的反核遊行,但台中的遊行主軸加入改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方式,從「燃煤」改為「天然氣」,從地方的空氣污染談反核,讓地方「有感覺」。

 

公督盟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這樣的目標同樣也適用於各縣市議會。地方監督團體的重要性不容小覷,要讓在地的聲音、在地的力量進入縣市議會,經由地方、中央的串連,讓監督的力量有加倍、加乘的效用!

最後,在「綜合討論」時間中,公督盟彙整與會團體的意見,面對即將到來的縣市七合一選舉,對於抗拒推動議事透明的議長與議員,將發起「落選運動」,汰換黑箱議長與黑箱議員;此外,公督盟期許自己成為各地監督團體的聯繫平台,未來將繼續舉辦「地方與公民監督論壇」,藉由中央與地方監督團體的「團結」,做到「完全監督」並促使更多的地方監督團體成立,展現公民社會的力量!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IMG_8962-650x434.JPG

 

與會團體小檔案

公督盟小檔案: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以「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為理念,並以推動國會透明、促進公眾參與為主要工作。公督盟成員包括人權、社福、婦女、兒童、環保、學術等40多個不同領域之民間團體。為目前國內唯一專司監督國會之民間團體。

 

桃園在地聯盟小檔案:

桃園在地聯盟由桃園在地社團,失智症老人關懷協會、桃園教育產業工會、桃園群眾服務協會、人民作主桃園志工、九座寮文史工作室、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搖籃工作室等團體及各界人士所組成,2012年正式立案登記,以「爭取公民權益,捍衛永續家園、保障子孫幸福」為宗旨;桃園在地聯盟致力於「搶救觀音藻礁」,呼籲縣政府儘速公告觀音藻礁為「自然保護區」,並在桃園縣改制為直轄市前,挑戰縣議會的黑箱審議,多次申請旁聽,卻在過程中屢屢受到阻礙,他們在11月至縣議會陳情,希望公開議事轉播,並聲援桃園航空城計畫中被徵收戶。

 

新竹竹掃把行動聯盟小檔案:

2006年新竹市政府預計賣掉新竹第一位博士「李克承故居」,為爭取保存「李克承故居」,集結新竹各團體的力量,並成功保存「李克承故居」,而集結的力量並未散去,隨後成立「新竹竹掃把聯盟」。竹掃把行動聯盟從關懷文化資產保存,慢慢擴及至其他政策討論,曾以「公車上書」的方式,發表2007年文化政策白皮書。今年7月,竹掃把聯盟與公督盟合作,研擬成立新竹市民監督市議會聯盟,發起人王俊秀老師表示,應該讓新竹市市民了解自己所選的議員到底勤不勤快,也讓議員警惕及了解民意。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小檔案: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成立於2010年底,中督盟認為,要先監督市議員與市議會,才能累積足夠的力量制衡市政府;2011年中督盟揭露水湳經貿園區內土壤、地下水遭受污染,2012年更舉辦「10大烏龍預算票選活動」,第一名「企鵝館再編2000萬」在票選結果出爐後,縣議會經過協商刪除此預算。今年,中督盟也推出台中市103年度15大烏龍預算票選,希望由市民揪出不應編列的預算,達到監督的目的。

 

桃山人文館/嘉義市納稅人協會小檔案:

嘉義市桃山人文館成立於2002年,館長林瑞霞老師致力於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也深信民主社會需要公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其關心的面向相當廣泛,從人文藝術、人權教育至婦女議題,並透過與公共電視合作,培訓出許多公民記者,報導社區真善美的常民故事。此外,館長林瑞霞老師也成立了「嘉義市納稅人協會」,在社區營造與市政監督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小檔案: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於網路上成軍,曾提出「台南市議員減半」構想,減少公務支出,並呼籲議會效法高雄市議會,將工策會預算全數刪除,廢除工策會這個黑機關,此外,在「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抗爭中,痛批市政府態度傲慢,不願傾聽人民心聲。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小檔案:

高督盟於2008年底,即開始運作,並於2010年4月完成第一次的市議員評鑑試行,並於同年11月正式立案成立,至今已經完成七次的評鑑。此外,高督盟也致力於推動「議員建議款」的廢除,並主辦「議員配合款存廢論壇」進行議題倡議。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小檔案:

宜督盟成立於2011年,透過宣導公民意識的社區巡迴座談,深化民主,提升民主政治的品質。他們認為「民主沒有高枕無憂這等好事」,唯有公民自主發展各種的監督機制,才能確保民主價值的實現,對抗政治權力的腐化。宜督盟目前已經試評過「宜蘭縣議會第17屆第6次定期會」,並公開其試評的方法與結果,也希望各位民眾能加入評鑑委員的行列。

 

時間:12/15 () 10:00 1720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南京東路二段1254

議程:

時間

流程

主講人

09:30-10:00

報到

10:00-10:10

主辦單位致詞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

10:10-12:00

 

主題一:地方監督經驗談

(1)     如何跨出第一步-成立背景、原因

(2)     主要推動方向及成果

 

主持人: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陳耀祥

主講人: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彭如玉

新竹竹掃把聯盟 鍾淑姬

嘉義市納稅人協會理事長/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12:00-13:00

午餐

13:00-14:30

 

主題二:如何進行地方議會評鑑?

(1)    議員的評鑑指標如何擬訂?

(2)    誰來評鑑?評鑑流程?

(3)    議員對評鑑的反應為何?

(4)    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力?應對的策略為何?

(5)    未來展望及目標

主持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

主講人: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 湯譜生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 李清貴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執行長 任懷鳴

14:30-14:50

休息

14:50-16:20

 

主題三:如何進行市政監督?

(1)     公民團體如何進行市政監督?

(2)     公民如何監督、參與審查政府預算?如何找出不合理的經費規劃?

(3)     如何擬定策略,讓更多人關心議題?

(4)     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力?應對的策略為何?

(5)     未來展望及目標

主持人:

台灣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李宗黎

主講人: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 劉曜華教授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 楊澤泉教授

 

16:20-16:30

休息

16:30-17:20

 

綜合討論 | 主持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 顧忠華

(1)     如何開始地方監督的第一步?

(2)     地方監督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力?應對的策略為何?

(3)     地方監督的未來展望

17:20-

賦歸

 

出席來賓:

公督盟理事 顧忠華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 劉曜華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陳耀祥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 楊澤泉

台灣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李宗黎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 湯譜生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 李清貴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彭如玉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執行長 任懷鳴

新竹竹掃把聯盟 鍾淑姬

嘉義市納稅人協會理事長/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 劉炯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