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立委選舉 聰明投票指南記者會暨Young Voter園遊會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43 PM

公督盟在12月18日(日)中午12:00於瑠公公園舉辦『YOUNG VOTER園遊會』,園遊會主要搭配本期監督國會雙週刊之「2012聰明投票指南」,要告訴聰明的選民,您手中的兩張選票該如何投下去!?

2012立委選舉投票指南


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在2012年1月14日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也於11月25日完成登記。對於目前選制更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相信部分選民仍對於如何投第二票(也就是俗稱的政黨票)仍是一知半解。但是,公督盟本期(137期)的監督國會雙週刊已經聽到了您的心聲,我們精心策劃了一系列有關2012立委選舉投票指南,裡面除有第七屆第一會期到第七會期立委成績總表,從這份表您就可以看出您選區的現任候選人,在第七屆的表現如何?是否真的如他政見上所言,是個問政認真的立委。

不分區委員是否真能貫徹政黨黨意?
 

而本期最重要的就是會告訴您如何聰明投下立委選舉的兩張選票,所以其中有個特刊部分是『聰明投票指南』。裡面針對區域立委候選人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該如何投票部分,有完整且詳細的介紹。特別是目前有關第二票如何投票部分,各政黨無不卯足全力讓自己政黨能有更多曝光機會,有些政黨甚至會提出關懷弱勢的候選人,但是,值得選民注意的是,該政黨一貫的政策走向與黨意,是否與弱勢團體站在同一陣線。否則,弱勢團體代表成為不分區立委,恐怕也難以推動真正關懷弱勢族群的法案、爭取該團體的權益。所以,聰明的選民應該要知道,政黨與不分區立委關係非常緊密,不分區立委要執行黨意,而黨意不一定符合民意和公義。

結合公督盟網站資源  挑選好立委  汰換壞立委


本期雙週刊中,也特別告訴想要聰明投票的你,要如何結合公督盟網站資源,用來當作挑選好立委、汰換表現較差立委的指標。例如:如果一個好立委是必須要認真問政,選民可以上公督盟網站查詢其第七屆第一會期到第七會期之出席率、質詢次數、法案提案數、以及公督盟的各項陽光公益、侵害人權、言行官司等加減分項目的評比都必須是優良的,而公督盟在第一至第七會期都將這些現任委員的評比排序出來並製作成總表,供選民參考。

圖一  劉麗麗舞蹈團精彩開場舞

拷秋勤-金光閃閃 from ccw on Vimeo.

拷秋勤用音樂介紹台灣大小事,更企圖透過音樂的力量讓台灣人更加喜愛這塊土地,提高國家認同及向心力,這首金光閃閃,意在諷刺現在的候選人選前端出大盤牛肉,選完卻做不到,都是唬爛,選民一定要注意不要選到了金光黨。

 圖二  2012立委選舉 聰明投票指南

 圖三  立院十大新聞暨年度漢字票選活動

按我參加十大新聞票選

按我參加年度漢字票選

萬大福樂團-目珠被乎金 from ccw on Vimeo.

 一群在臺北市文山社大「寫自己的歌」班級相遇的夥伴,組成萬大福樂團,團員跨第1期到第9期。這首「目珠被忽金」,是夥伴因應選舉特地為公督盟製作,不管你喜歡的政黨或候選人是誰,選前冷靜一下,參考我們的投票指南,審慎選擇,有好立委才有好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