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恥 年度十大新聞榜首:李慶安雙重國籍無罪案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36 AM

公督盟公佈立法院2011年度代表字:
年度十大新聞李慶安雙重國籍無罪案登榜首

自2008年開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每年都會舉行「立法院十大新聞」及「立法院年度漢字」活動。2008年十大新聞榜首為議事隨選視訊系統,2009年為美牛案,藍綠互推,2010年為ECFA審議,在衝突與無共識下通過。而2011經由公督盟會員團體、園遊會及網路上票選結果,由前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無罪定讞案,所引發爭議,登上十大新聞之首,受到最多之關注。

而過去立法院年度漢字分別為2008「黑」、2009「私」、2010「唬」及今年2011年的「恥」字。這也反映出民眾對於第七屆立法院四年來的表現,年年呈現不滿,且選用了更強烈的字眼。尤其國民黨、民進黨與無黨連盟居然透過政黨協商,想要幫過去盜用公費的地方民代除罪!真是羞恥至極!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20111230_%E6%BC%A2%E5%AD%97-249x287.jpg

立法院十大新聞深具影響力

這些經過網友票選,「榮登」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的前三名分別是『李慶安雙重國籍無罪定讞,網友大罵「司法已死」』、『土徵強過關,農陣公布立委不推薦名單』、『法官法三讀,恐龍法官最重可免職』等三項。

第四至第十名則分別是,「立委踢爆核安謊言…核廠海嘯危機,台電隱瞞28年」、「塑化劑風暴狂襲,食品安全修法只是開始」、「特別費除罪,藍綠7千餘官員解套」、「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砸2.1億引爭議」、「二代健保,保費年增200億」、「旺中併購案,民團要求NCC立即駁回」、「砸33億慶百年,綠批花錢像放煙火」。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表示,我國核四龍門電廠廠址耐海嘯的設計高度為12公尺,台電早在民國72年即做出海嘯200年頻率高度可達24公尺,核四規劃刻意隱匿資料,核安根本是謊言。

蠻野心足秘書長林子凌抨擊,從去年開始農民必須不斷放下主業,而以抗爭為副業面對土徵條例,雖然馬英九把土徵列為立院優先法案,但很悲哀的立委不跟人民做溝通,我們看到多數國民黨立委只問黨意,不問民意,強行通過政院版本,逼的農民只好去賣米,一斤一斤去集資出錢尋求媒體刊登,表達對37位惡質委員的不滿,我們唾棄這些候選人,立法的惡質狀況必須從排除這些候選人開始。

台灣農村陣線法農小組成員陳平軒表示,很多學生、律師與農民都拿起筆來修法,去年11月就提出民間版土徵條例,隔了一年官方才把政院版土徵條例送到立法院,而且還是配合馬英九的選舉策略,我們是民主國家,立委都是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但法案的修訂居然是為了選舉,而不是人民的需要,我們認為這個修法不是符合民意的作為。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專案經理陳明里指出,立法委員言行舉止應為全民表率,國籍爭議問題,雖然最後最高法院宣判無罪定讞,但社會觀感已經給了李慶安負面評價。


立院去年「唬」字當道,最後一年還是無「恥」收尾!

公督盟宣佈2011年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恥」字,這從今年八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將中華民國立法院評選為全球「最無能國會」之一,並和日本、比利時並列,很讓國人覺得恥辱丟臉。

2011年不論是10月時,試圖為全國所有民意代表,就研究費、公費助理費、加班費、業務費、出國考察費、村里長事務補助費等支出,將其刑責除罪化,形同對全國所有民意代表進行除罪「大赦」。所幸在公督盟呼籲,與社會輿論撻伐下,國會並未三讀通過該會計法修正案,我們也呼籲立委同儕應該發揮自律與相互監督之角色,因為默許也是同流合污。

同時繼續違憲提早休會拼選舉,自己放一天六千元之有薪假。預算審查也是荒腔走板!在101年政府1兆9390億預算中,創下了立法院史上僅刪除1.3億的歷史新低紀錄。過去三年平均每年刪除200億(98年203億、99年200億、100年198億)。明年預算等於都沒有把關全數通過!

林子凌評論,「恥」是耳加上心,事實上立委們不但是耳朵聽不到,心也感受不到,很悲哀的執政黨無感,立法院無感,政客也是無感的,這個字被選出來代表老百姓要覺醒,抵制不適當的政客進入立法院來。

作個聰明的政治消費者

與會團體雖然遺憾不滿,但還是呼籲,選民應做聰明的政治投資者!若我們已經知道不買成份不明的食物,那怎會去投來路不明的候選人。現任立委選民可以參考公督盟立委的評鑑成績(http://www.ccw.org.tw/)。而挑戰的立委候選人則可以認真去檢視過去的經歷與政見,並參考公督盟的友站「iVoter」(http://ivoternet.org/)進行候選人與選民的配對系統,及「未來事件交易所」(http://xfuture.org/)的資料。一起集結眾人之力尋找與自己議題立場最接近的候選人,也請眾多選民睜大眼睛,評論分析哪些立委的「價格」與「績效」是否相符,透過多重檢驗,讓真正適合的人選進入國會,千萬不要讓自己為立法院再抱怨四年!

公督盟期盼透過每年都會選出代表立院的漢字,讓立委們有所警惕,揮別過去負面形象。我們衷心希望第八屆立委能夠以人民利益作為問政依據,而非黨意或自肥個人,明年國會改選,新進的「學弟妹」可以扭轉立院負面形象,成為為民喉舌,替人民聲張權益的立法委員,希望2012立法院可以選出正面的代表漢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