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藍委促200億修花東交通 挨轟錢坑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17 PM

【黃信維、黃揚明、黃瑞娟╱連線報導】又見「錢坑法案」!花蓮縣長傅崐萁前妻、藍委徐榛蔚上周提出「台九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擬編列兩百億元的特別預算,改善台九線光復鄉至富里鄉路段,此段路長七十一點五公里,平均每公里花費近二點八億元。在野黨立委質疑,特別條例只是為了要錢,卻未見整體評估;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砲轟是「錢坑法案!」徐昨說,花東人期盼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徐榛蔚所提的特別條例草案除要政府舉債編列特別預算外,還提及改善台九線所需用地若涉及都市計劃變更,花蓮縣政府可依《都市計畫法》迅行變更或逕為變更,預計三年內改善完成,必要時可延後兩年,經費若有剩餘,則設「花東交通改善基金」,專供改善花東地區道路用途。

 

稱建設要有前瞻性

徐榛蔚昨表示,台九線花蓮南段通往台東路段僅兩線道,其他省道最少都有四線道,花蓮鄉親都非常期盼能盡速改善,希望能拓寬到四線道,並建置自行車道、林蔭大道,否則若蘇花改通車後,逢年過節交通打結的情形絕對更嚴重。她還強調,交通建設要有前瞻性,不能等交通打結了再規劃。

 

涉及徵收恐損權益

 對此立法,花蓮縣綠委蕭美琴說,台九線南段部分路段拓寬已列入公路總局改善計劃,提出特別條例或許可讓中央政府重視台九線的安全問題,但徐提出的特別條例牽涉土地徵收,可能導致周邊居民權益遭到剝奪,「還是要慎思啦!」花蓮出身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改善交通要有具體方向、訂定更細膩的作法,不能看起來只是在要錢。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轟,要改善花蓮居民的交通生活很重要,但都市計劃應嚴審,不要變成炒地皮,畢竟全台各縣市都在爭取道路交通改善預算,如何平衡發展才是重點。長期關注土地正義的綠委蔡培慧質疑,未來當涉及土地徵收時,恐損及人民權益,所以一定要就實際發展需求、公共利益,做出更審慎的評估。

 

鄉民打臉:沒需求

張宏林痛批,不分區立委應具備專業性,政府財政困難不應過度舉債,但此提案不像展現專業,根本是為地方利益護航、推動錢坑法案。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認為,台九線在花東間瓶頸路段不多,平時車流量少,是否要編列如此龐大的交通預算應重新檢驗,非盲目使用特別條例來爭取經費。

富里鄉民張金蓮對於台九線道路拓寬表贊同,並說拓寬對在地居民和外地遊客都是利多。光復鄉民葉國政認為,光復鄉到富里鄉段台九線道路大多有四線道,沒有急迫拓寬需求。

 

台九線道路修法重點

●法律名稱:「台九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提案要旨:改善花蓮縣境內省道品質,解決花蓮縣至台東縣交通問題,特制本條例拓寬相關路段,確保當地居民道路交通安全及提升生活品質

●內容:拓寬省道台九線光復鄉至富里鄉路段,總計約71.5公里

●預算:編列預算上限200億元。80%以舉借債務或出售政府所持有事業股份辦理;20%以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支應

●都更條款:為加速辦理各期計劃,所需用地涉及都更,花蓮縣政府應依法迅行變更或逕為變更

●時間:自公布日起施行,適用期間3年,但施行期滿未及執行部分,必要時得延長2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