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2日國民黨國會改革方案之回應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33 PM

對於12日國民黨國會改革方案之回應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長期推動國會改革,在人民共同的關注下,立法院近期也具體回應了部份的訴求。然而,立法院的改變仍不夠全面,政黨惡鬥、黑箱作業、資訊未完全透明、立法粗糙、預算把關不利等立法亂象仍然頻傳。以本會期來說,更有紀律委員會拖延處理關說案,程序委員會逾越職權違法擋案,服貿公聽會3天開8場且又拒絕人民旁聽等。

當九月政爭爆發,國會改革成為輿論的焦點,朝野政黨不約而同皆提出國會改革的觀點,公督盟殷切期待各政黨能不負人民期待,提出一帖全面性的改革良方,同時公督盟也將對任何政黨的改革版本以同一標準檢視。

經過數月的醞釀,國民黨黨團首先於12日中午通過國會改革方案,建議「建立破壞公物,損害賠償及懲罰機制」,「提高黨團成立門檻、修正國會警衛機制」,「改變雙召委為單一召委、建立委員會資深制」三項改革。

除破壞公物賠償機制,確實能遏阻部份不當言行的產生外,公督盟嚴正反對立法院動用警察權,同時對於其他的改革訴求聲明如下:

一、國民黨國會改革方案闕漏議事透明化

九月政爭爆發之初,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等重要幹部,曾透過媒體對外表示將推動協商透明化。在會計法修正案中充分顯示出,黨團協商已經造成嚴重的黑箱作業。黨團協商若能全程公開錄音錄影,且提前預告黨團協商內容,將提升國會透明化,不料最後卻缺少原先所喊的協商透明化。

進一步來說,協商透明化只是議事透明化的一部分。若要完成議事透明化最少尚包含擴大IVOD拍攝範圍、提高IVOD畫質、推動國會頻道、國會資料之數位化與公開化等。針對以上的訴求,公督盟給予第8屆立委的國會改革承諾書中已逐條列明,至今已獲得74名立委簽署,國民黨中也有27位委員簽署。詎料,最後所決議的方案,卻缺少議事透明的方案,令人深表遺憾。

二、反對提高黨團成立門檻為6人

國民黨在提案中說明,參考德國百分之五與南韓百分之六的黨團門檻,將現行黨團成立門檻由3人提升至6人。與其借用外國的數據,產生比較基準不同的誤差,倒不如比較台灣制度演進過程中對黨團成立門檻的數據。台灣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前,立委總人數為225人,黨團成立門檻人數為6人。對照現行113人3人可成立黨團的門檻尚合於比例。

提升黨團成立門檻,封殺小黨生存空間,將造成大黨壟斷國會議事,同時也阻礙多元民意進入立法院。依現行法規,政黨票超過5%即可分配不分區席次,即代表此政黨獲得民眾一定的信任也有足夠的民意基礎。但提升至6人後,卻將發生政黨票超過5%的台聯黨無法成立黨團,無法發揮較大的影響力,將是人民對破棄人民對於政黨的信任。

三、委員會改為單一召委仍有待討論

    若按照委員會中心主義,改為單一召委是個可討論的問題。但國民黨卻是基於雙召委安排議程缺乏連貫性與提升委員會專業化的理由,建議改為單一召委。事實上,與其說雙召委造成議程缺乏連貫性,倒不如說雙召委之間缺乏協調溝通,才照成各排各的議程。至於,落實委員會專業化的部份,應當是建立立委長駐於同一委員會方是根本之道。

另一方面,囿於現實狀況,若改為單一召委,可遇見的是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召委將由國民黨取得絕大多數席次,國民黨因此將可主導所有的議案。但不過,依照本會期的經驗看來,曾發生召委密集安排公聽會、拒絕人民旁聽事件。國民黨若拿不出更具體的改革誠意,恐怕難以說服在野黨及人民同意此方案。

 

 

第八屆立法委員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狀況(2013.9.3 更新)

國民黨(65)

已簽署(27)

陳淑慧、盧秀燕、盧嘉辰、張慶忠、林郁方、李貴敏、黃志雄、呂學樟、蔣乃辛、孫大千、李慶華、簡東明、王育敏、丁守中、黃昭順、賴士葆、呂玉玲、李鴻鈞、蔡錦隆、楊瓊瓔、邱文彥、吳育仁、陳超明、林國正、林明溱、羅淑蕾、謝國樑

未簽署(38)

王金平、曾巨威、楊玉欣、洪秀柱、潘維剛、陳鎮湘、蘇清泉、陳碧涵、詹凱臣、徐少萍、紀國棟、蔡正元、費鴻泰、吳育昇、林鴻池、江惠貞、林德福、羅明才、江啟臣、陳根德、廖正井、陳學聖、楊麗環、徐欣瑩、徐耀昌、王惠美、林滄敏、鄭汝芬、馬文君、張嘉郡、翁重鈞、王進士、王廷升、楊應雄、廖國棟、鄭天財、孔文吉、顏寬恆

民進黨(40)

已簽署(40)

尤美女、田秋堇、何欣純、吳宜臻、吳秉叡、李昆澤、邱志偉、邱議瑩、林佳龍、林岱樺、林淑芬、姚文智、柯建銘、李俊俋、李應元、許添財、段宜康、高志鵬、陳其邁、陳明文、陳亭妃、陳唐山、陳節如、陳歐珀、許智傑、葉宜津、黃偉哲、楊 曜、管碧玲、蔡其昌、鄭麗君、劉建國、劉櫂豪、潘孟安、蕭美琴、薛 凌、魏明谷、蘇震清、趙天麟、蔡煌瑯

台聯黨(3)

已簽署(3)

許忠信、黃文玲、葉津鈴

親民黨(2)

已簽署(2)

李桐豪、陳怡潔

無黨籍(2)

已簽署(2)

陳雪生、高金素梅

112人中,74人簽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