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短評-12年國教已破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6 AM

12國教今年上路,這項教育大改革宗旨在免試入學。諷刺的是,今天登場的特招模擬考,基北區竟多達1萬3千多學生報考,印證12年國教破功,不但沒有紓解考試壓力,反而擴大城鄉差距。

12年國教願景是有教無類,標榜成就每一個孩子,目標則是避免過度升學壓力及均衡城鄉教育發展。遺憾的是12國教設計本身就有盲點,因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要採計國中會考成績,特色招生還要再考一次。

台北市家長自辦特招模擬考,找民間出版社命題,基北區約7萬5千名考生,竟有1萬3千多人報考,顯示家長及考生對教改新制,充滿了不確定感。就考試觀點,12年國教只是廢基測改成會考,讓補習班多了次賺錢機會。

再就家長立場,基北區擁有較優渥教育資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多數家長願意賭一次考試,讓子女有拚上名校機會,偏偏12年國教強調最終免試,在明星高中光環下,根本不務實。以基北區考生為例,大多數學生會參加補習拚特招,目標都鎖定擠進明星高中,而家長自力救濟辦特招模擬考,就是讓子女磨練考試經驗,這跟12年國教多元適性發展的設計,完全背道而馳。

面對家長自發性的舉辦特招模擬考,有如向12年國教無聲抗議。教育部的「不鼓勵、不贊成、不禁止」三不回應,是打迷糊仗的不負責態度,完全忘掉12年國教終極目標是免試入學,如今反而增加學生考試壓力。

今年沒了基測,參加會考的學生,是12年國教上路的白老鼠,如今上萬人得犧牲寒假,在春節前參加特招模擬考,雖然只是自我測驗,這群白老鼠學生緊繃神經,今年過年怎會開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