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小觀察:10/31-11/8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1:56 PM

時間

事件

2012年10月31日

公督盟抽查預算書,通通不及格

2012年11月2日

立法院預算中心:軍公教退撫,潛藏八兆債務

2012年11月2日

朝野共識,立委補助每人砍86萬

2012年11月3日

爭議上台才3個月,NCC委員陳元玲快閃請辭

2012年11月8日

立委籲總統公開國務機要費,讓全民檢視

2012年11月8日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向立委道歉

本週立院可說是熱鬧非凡,特別是公督盟在10/31(三)當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說明,當公督盟隨機抽查18個中央政府各所屬單位的預算書,發現這18個部會在公開預算書的態樣上果然「多采多姿」。不但有些是雖公開但卻使用格式非常不便;亦或是給立委的版本與公布在網路上的版本不同;尤有甚者,更是連公開都沒有公開,嚴重的不將《政府資訊公開法》放在眼裡,也漠視民眾知的權力!

公督盟已於11/6(二)正式行文給行政院,希望在11/20(二)前將所有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開並且格式統一,上傳至行政院主計總處官網上。

本會期立院正如火如荼地審查預算,因此軍公教的退撫機制從以往由政府全額提撥的「恩給制」,雖改為現在由政府及個人共同提撥的「退撫新制」,但已造成極大的財政負擔。立委們紛紛呼籲檢討軍公教退撫機制,也擔心若沒有適度的調整改善,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拖垮國家財政,造成台灣成為下一個希臘!

另外,曾於10/25(四)記者會時,立委鄭麗君播放一段影片,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工作人員在蘭嶼清除核廢料的時候,不但未在負壓遮蔽空間內作業,同時也沒有穿上防護衣,便徒手清理核廢料。同天下午在教育文化委會,立委鄭麗君質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時,原能會主委表示要回去再瞭解狀況,2星期後再來跟委員報告。

雖事後原能會發新聞稿表示委員所提供的照片及影片皆是2年前的舊照片,但委員認為只要官員沒有看過就可以說是新的事證,也要求原能會主委向蘭嶼居民及國人道歉。而11/8(四)當日,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便針對當初對於照片是舊照說法鄭重地道歉。

本會期審查預算除了中央政府總預算外,同時也審查國營事業預算。台電及中油等皆被外界視為國營事業中的金雞母。因此,只要台電或中油有一絲出錯之處,往往動輒得咎。不但立委常以放大鏡來檢視國營事業的預算,新聞媒體也從未放過檢查國營事業分配盈餘或是發放績效獎金的問題,民眾更是期待看到立委們如何大砍國營事業的預算。公督盟同時也會針對國營事業預算公開的項目做檢驗,希望政府的所有預算都能公開透明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