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10兆國營事業預算 卡立院2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34 AM

行政院昨通過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但國營事業預算一○二、一○三年度預算至今尚未審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指出,一年多以來共有十兆元國營事業預算「未審先花」,顯示國會預算審查機制崩壞。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盡速處理國營事業預算延宕審查問題。

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表示,國營事業一○二年已有決算報告,一○三年預算也已執行至今,黨團將建議王金平協調讓一○三年預算案在本會期通過,盼在野黨別再杯葛,國營事業增預算若無法執行,台電、中油等事業單位競爭力將相對減弱。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說,在野黨議事攻防有自己的節奏,尊重公督盟看法;但國民黨胡亂指控也應該要根據事實,而非「一起床就像瘋狗在大街亂咬人」。

預算法第五十一條規定,總預算案應在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五十四條規定,新增計畫或支出需審議後才能動支,但「科目與前一年度相同者卻可以繼續使用」。

張宏林指出,原本一○二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應在前一年十一月前完成審查,但五十四條等於讓預算法「開後門」,讓立委覺得不審也沒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