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公督盟辦憲政與立委選制改革座談會 黃秀端直言乾脆制憲!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12 AM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召開憲政與立委選制改革座談會,公督盟常務監事黃秀端在會中說,政府體制和選舉制度是需要搭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的內閣制所引發的討論,現在不管是要改成哪一種制度都是需要很大的變動,那就乾脆制憲!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認為,這一套憲法當前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因此必須循著路徑依賴的角度去思考。他認為要向總統制傾斜的國會問責制,由於威權體制的遺毒,使得國會功能被弱化了。其實國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民意機關,由民意機關制衡權力,才會產生權力制衡的設計。

黃秀端表示,其實很多事情要進行根本改變的,因為內閣制就需要黨政合一、總統不直選、閣揆由國會產生,這是大家能接受的嗎?且內閣制也很多元,像是比利時的內閣制卻發生有五百多天有看守內閣的狀態,以色列曾經舉行總統直選,也發現這是無法運作的狀況。

他說,因為要形成怎樣內閣制牽涉到選舉制度有關,因此到底什麼樣的制度和配合什麼狀況都是要去思考的,要朝向內閣制就要讓國會更專業,去制衡總統!其實,當初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 會有這樣結果是可以想見的。

黃秀端指出,因為單一選區相對多數制本來就會朝向兩黨制去走,使小黨不易生存!在單一選區中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而言,是很容易拿票的,現在比例代表是太少的,小黨不容易出頭!

他直言,「我們必須先去思考我們是要多元還是要穩定,當初選擇就是要穩定,大黨不想被小黨綁架,所以我們才要去思考!」倘若傾向所以多元的政黨,如果採取內閣制的話,就要考慮組閣的問題,是否會有無政府狀態或者是不容易組閣的問題。

黃秀端說,不同的選舉制度會造成不同的後果,將來面臨問題的時候是否要承擔,現在不管要選擇甚麼體制或選舉制度都應該從國家整體來考量,而不是為了某個政黨或為了某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