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同志議題受關注 國人票選年度立院代表字: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02:23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今(30日)公布國人票選的2014年立法院代表漢字及10大新聞結果,年度代表字由「同」字奪冠,象徵同志人權議題已成為台灣重要政治議程;而第一名新聞,則是在多個排行榜都奪冠的「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拿下。

 

不同以往 中性字眼「同」字勝出

由公督盟舉辦的「年度漢字暨10大新聞票選」活動,自2008年起,分別選出「黑」、「私」、「唬」、「恥」、「廢」、「假」等字,但今年卻不同以往,出現較為中性的「同」字。

公督盟表示,今年候選的30個代表字中,負面字共有20個。而勝選的「同」字,即是象徵外界若能「同」理對待「同」性戀者,就不會阻止同性戀有結婚成家的權利。此外,也代表政府若能與人民站在相「同」角度,就不會強渡黑心法案;商人若能以「同」理心看見消費者,就不會為了營利使用黑心原料。

伴侶盟秘書長許秀雯說,「同」字顯示出,同志人權議題已逐漸受國人重視。台少盟執行長葉大華也強調,我們都擁有愛的能力,在愛面前人人都相同平等,不過他批評,「立法院今年真的是各界『同』聲譴責,未來的作為,應期許要不同凡響」。

 

年度新聞 318學運、蔡正元上榜

根據公督盟公布的立法院年度10大新聞票選結果顯示,318學運、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案及30秒通過服貿協議,依序入列前3名。而總排行榜為:
一、318學運震撼各界,學生與公民團體佔領立院23天;
二、割闌尾團隊宣布罷免蔡正元2階段達標;
三、30秒通過,張慶忠:服貿協議視為已審查;
四、婚姻平權排案審查,台灣將成為亞洲婚姻平權指標;
五、藍綠委員提案投票年齡降至18歲,修憲草案付委;
六、6年花費4億多轉播,黨團協商依舊看不到;
七、「消除鳥籠公投」林義雄無限期禁食抗爭;
八、赤字創新高!103年度政府總預算,刪除率僅1.26%;
九、立委驅趕委員會旁聽志工,公督盟批監委挾怨報復;
十、中生納健保,比照外籍生補助4成,引發各界討論。

公督盟表示,回想這1整年的立法院表現,「我們認為,人民要密切監督國會,立法院才能優質化,民主才能正常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