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立院年度代表字 公督盟: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02:23 PM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二○一四年立法院代表字為「同」字。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票選這麼多年來,有別於往年票選出的「負面字」,今年是第一次出現「中性字」,他認為,應適當以正面期許來鼓勵立法院未來的作為。

張宏林說,經歷三一八學運後,民眾更加主動參與、關注公共事務,同時,這也反映民眾期待立法院能夠有所改變,正與今年立法院年度「同」背後期望不謀而合。

經由民眾票選,選出了「同」字作為年度立院代表字,第二、第三名分別為「割」、「腐」。張宏林提到,原先預測會由呼聲最大的「割」拔得頭籌,後來結果竟是以「同」較為中性的字奪冠,代表民眾對於官員、商人、民意機關仍有一絲期待。尤其呼籲第八屆立委能在一年多的任期內,積極作為,爭取二○一五年的正面評價!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也說,期望立法院針對「憲政改革」議題,能儘快回應民之所託,實現民主社會的精神。

公督盟常任理事顧忠華認為,今年的立法院就像是洗了三溫暖,長久來不合乎民意的作為使公民做出實際行動表示不滿,卻在年末突然蹦出「內閣制」的議題,顯示出人民對於立法院仍存有相當期待,期望立法院未來必須與人民「感同身受,一同呼吸」。

施信民表示,今年立法院年度漢字「同」意味著,立法院在未來應該和人民一同努力,切莫與政黨、財團「同流合污」,和人民同心協力創造更美好的台灣!

提名「同」字的李先生認為,「政府官員若能為民所苦,與民眾站在相同的角度,就不會強渡黑心法案;商人若能以同理心看到消費者,就不會為了營利使用黑心原料;異性戀若能同理對待異性戀,就不會阻止同性戀有結婚成家的權利。我們都擁有愛的能力,而在愛面前,人人相同平等。」

公督盟指出,二○一四年食安風暴延燒,民眾只看見行政單位護航黑心廠商,而普遍低薪,房價高漲,追求居住正義的「巢運」再起,整年度參與集會遊行的人數更超越往年,如此種種體現了民眾生活的痛苦與不滿,立委應該和人民一「同」創造更好的生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