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小黨失望:併選 多元聲音將被淹沒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41 AM

中選會昨決議二○一六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反對併選的樹黨等小黨昨天表示失望,樹黨主席潘翰疆表示,合併選舉可能造成選舉議題聚焦在兩大黨的總統人選,立委和小黨的多元聲音將被淹沒。

潘翰疆指出,立委選舉「兩票制」規定就是要讓多元意見進入國會,但現在得票率百分之五和提名十席區域立委候選人的高門檻,排擠許多小黨進入國會的機會,違背政黨多元發展;若總統立委併選,更壓縮小黨發聲空間。

不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九合一選舉後,民眾對在野勢力給予較多關注,相對小黨的空間也較大,「不會只有藍綠」,所以就算是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也不擔心親民黨就此邊緣化。

陳怡潔說,現在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只要親民黨提出一份讓外界亮眼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仍可能殺出重圍。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上次總統立委併選,台聯獲政黨票高達一百一十八萬票,這次併選,對台聯應沒有影響,尊重中選會決議。

但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批評,現行憲法有解散國會制度,中選會以穩定選舉制度為由,決定併選,是「昧於對憲法的瞭解」,忽視體制原本就存在不穩定可能。

李桐豪說,馬總統聲望低落,明年一月中若選出新總統,將出現四個月過渡期,馬總統可能會被新民意架空,讓政府陷入空轉,將造成憲政危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