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公民團體 促降罷免門檻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39 AM

由民間人士發起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經過兩階段審查後,今天舉行罷免投票,雖然罷免難度高,不過多數公民團體仍樂觀看待,公民團體認為,這青年監督力量,促使政治人物謹言慎行,另一方面民意會轉向要求選罷法修法以及降低公投門檻。

 

蔡正元罷免案今天投票,台北市南港內湖地區選舉人數有31萬7000多人,根據規定必須要有二分之一以上選舉人投票,有效票中的二分之一過半同意,罷免才算成功,否則視為否決罷免。

 

時代力量黨創黨黨員林峯正表示,罷免投票就算失敗,也會促使社會思考民主權利的本質;他並說,經過強力動員,卻還是未能過關,凸顯參選竟然比被罷免還容易的荒謬,藍綠政黨必須正視這問題的嚴重性,否則下一步就是人民自己參選,修正法律條文的時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罷免投票是讓人民檢視握在手中的民主,是否只是表象,提醒民眾罷免權也是民主指標之一。這場罷免運動會是個骨牌效應,將牽動更高層次的修憲議題,公民團體將關注罷免不得宣傳、是否安排答辯以及降低罷免門檻的相關修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