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國民黨團 也提兩階段修憲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33 AM

立法院啟動修憲工程。繼民進黨提出兩階段修憲,國民黨立院黨團修憲小組也將採兩階段修憲,本屆立委任內,先完成較有共識的恢復閣揆同意權與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目標與二○一六年大選合併公投複決;至於完整內閣制修憲,留給下屆立委處理。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恢復閣揆同意權與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是國民黨本次修憲至少要完成的項目底線,但如果朝野對其他修憲項目有想法,也可以談,取得共識就支持。

賴士葆說,但只要涉及憲法總綱修改,造成統獨及主權爭議疑慮,仍一律封殺。

至於民進黨傾向第一階段先處理修憲門檻降低,開放公民連署修憲權,第二階段再討論憲政體制,賴士葆表示,憲法必須有穩定性,若民進黨堅持先動修憲門檻,那就不用談,「憲政體制比較重要」。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本屆頂多僅兩個多月可審議修憲案時間,像是把總統虛位化,對已習慣直選國家元首的民眾而言,實在很難凝聚共識。

廖國棟指出,目前只能先推朝野最有共識的「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與「恢復閣揆同意權」兩項,先起頭將憲政體制往內閣制方向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