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化解壓力 岸信夫周五拜會民進黨團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20 AM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等人後天訪台,國民黨團今將討論如何處理五月新管制措施,岸信夫等人本周五則拜會民進黨團。提案從嚴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日本一直對台施壓,岸信夫等人來訪時,「我不會出席」。

立院衛環委員會日前通過林淑芬提案,要求日本食品輸台時,須檢附官方產地證明,部分產品則須檢附輻射檢測報告,引發日方反彈。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說,他很樂見日本官員來訪,但食安議題該用高標準檢視。至於黨團是否同意放寬禁令,今天將在工作會報討論,整合意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岸信夫等人透過民進黨中央聯繫,雙方本周五將見面。岸信夫跟台灣、民進黨都很熟,此行是禮貌性拜訪,不會談論特定議題。

民進黨高層透露,會盡力保持台日友好關係,不會直接插手此議題,盼讓日方瞭解「球在行政部門手上」。

林淑芬說,台灣一直禁止日本五縣產品進口,現在只是增加附上產地證明、輻射檢測報告,跟日本國內的作法一樣,「這是很單純的食品衛生管理,希望日方不要無限上綱到外交、經貿衝突」。她說,日本一直對台施壓,希望開放五縣產品,並撤除兩項新規範,她認為日方沒有誠意;岸信夫等人來訪時,她不會出席,相信民進黨團會為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

四月初,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訪日,當時曾考察千葉縣農林總合中心輻射物質檢測設施。隨行的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當時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說明當地食品安全無虞,當地人都在吃,輻射檢驗數據也低於標準值,不解為何台灣仍禁止進口?

李貴敏說,食品進口本該標示產地,至於輻射檢驗證明,雖然日方疑惑為何規範嚴苛,但基於維護國人安全,「衛福部的要求非常合理」。

立委李鴻鈞說,日方一直給予很大壓力,但台灣的標準該怎麼訂,很難拿捏,應參考美國、澳洲和歐盟做法,以國際標準為依歸,比較能理性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邱議瑩說,當時與岸信夫見面時,並未談到日本食物輸台等議題。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五月中旬起,台灣對日本食品進口規定變得更嚴格,引起日方高度關切,近日將派特使來台。對於日本輸台食品未來須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等規定,衛生福利部表示,一切尊重國會決議,且保護我國邊境查驗的立場也不變,新規定將依原時程五月十五日起實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