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醫反彈民期待 「醫糾法」延宕十幾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16 AM

延宕十幾年的醫糾法草案,在立院本會期內可望三讀通過,但最近遭部分醫師反彈,衛生福利部主秘石崇良坦承與醫界溝通還不夠,可以再調整作法,希望獲得醫界支持,盡快上路,免除醫病雙方漫長的訴訟負擔。

對於台北榮總這起醫療糾紛,石崇良指出,「生育風險補償試辦計畫」已實施兩三年,可以透過這個機制來處理此件醫療糾紛,只要醫病之間多些溝通,就能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部分醫師在網路上串連,齊聲抵制醫糾法草案,擔心實施後,醫院需提撥一定比率的醫療風險分擔金,恐壓縮到醫療從業人員的福利,對此,石崇良不敢保證醫師的薪資不會受到影響,希望醫院不要將此支出轉嫁於醫事人員。

石崇良說,國內醫師眾多,不可能逐一向醫師收取醫療風險分擔金,因此以醫院為單位,由「醫療機構」繳納,非由「醫事人員」繳納,但醫院基於成本考量,很可能間接影響至醫師的薪資。

依草案規畫,醫院每年必須提撥千分之一營收總額,作為醫療風險分擔金,如以大型醫院中心年營收10億元計算,每年得多支付100萬元。石崇良表示,以醫院為單位,可以分擔各科別的風險,均衡發展。

石崇良表示,目前醫院、診所執業的醫事人員約有20萬人,在其他地方執業者約六萬人,新制如果一旦上路,均可獲得保障。衛福部將與醫界持續溝通,逐步建立我國醫糾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機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