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蔡英文:修憲須成功 立院不要成罪人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14 AM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將進入修憲提案的實質審查,廿一天內將召開十場委員會,討論九大修憲議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儘管憲改無法今年一次到位,但這次修憲具有高度「擴大人民政治參與」的歷史意義,將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重大里程碑,「因此它不能失敗,必須成功」。

蔡英文並向立法院喊話,「我衷心期待立院能夠回應民意需求,不要因為過度的政治計算,致使本階段修憲一事無成,成為歷史的罪人。」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起進入實質審查,修憲委員會預計在六月八日舉行總結會議,以趕在六月十六日前將兩黨有共識的修憲案送出立院,以便趕上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同時進行公民複決。但因朝野目前僅對降低投票年齡、降低分配不分區立委門檻有共識,其他主張南轅北轍,立院要凝聚共識通過修憲案,難度相當高。

蔡英文昨透過臉書說,過去修憲全由政黨、政治菁英主導,議題未必符合民意期待,人民既未參與討論也絕少關心,造成憲法與人民的疏離。但這次修憲能量源於去年太陽花運動的人民倡議,得到各政黨回應,產生難得「憲政時刻」,這段由下而上的過程,彰顯出台灣民主的進步。

蔡英文表示,無論是十八歲公民權、廿歲被選舉權,降低政黨不分區門檻,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的主張,都具體擴大人民對政治的參與;若能得到國會與公民的支持,未來公職選舉及憲法修訂的社會代表性都將大幅提升。

她說,過去幾次修憲多聚焦於政治體制的修正,對人權價值多有忽略。憲法必須與人民共同呼吸,這次民進黨的修憲草案,將公民權利如勞動權、環境權、學習權等入憲,呼應當代最進步的人權價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