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又見黑箱 兩岸談判交流行程公告標準竟列密件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1:01 AM

立院要求上網公告 移民署不甩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去年三一八學運後,社會各界要求兩岸談判交流透明化,雖然「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立法,不過,立法院去年審查預算時附帶決議,要求上網公告兩岸談判、交流資訊,但移民署公告內容竟經「篩選」,不僅貨貿談判、中國國台辦四位副主任來台行程皆未公告,更離譜的是,公告原則與標準竟列為「密件」,立委痛批,移民署藐視立法院決議,兩岸交流依舊「黑箱」。


國台辦四位副主任 來台未公告


移民署網站上的「兩岸談判交流行程公開專區」,列出去年至今的「台灣地區官方赴中」行程,卻僅有九筆資料,至於「中國官方來台」僅八筆,但中國國台辦四位副主任皆曾來台,其中李亞飛今年四月來台時,還曾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會面;而龔清概去年兩度訪台,八月來台時,還向我方遞交APEC經濟領袖會議邀請函;葉克冬、陳元豐去年初也曾來台訪問。
至於台灣官方赴中,根據「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去年至今共八百二十一筆資料,包括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今年四月接受中國四川省政府金融辦公室、四川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邀請赴中;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五月出席第十一屆海峽旅遊博覽會活動。


據了解,去年立法院做出決議後,移民署邀請陸委會等相關機關開會討論,訂出兩岸談判交流網路公告基本原則,包括以官方對官方交流為主,若在談判或議題業務溝通階段不必公告,此外,海基與海協會高層會談資料由海基會負責提供、官方交流互訪可由各機關自行斟酌是否公告等,並以「密件」報行政院同意。因此在層層「篩選」後,最後網站才公告這十七筆資料。


公告標準也搞密件 立委斥離譜


移民署解釋,兩岸談判交流有其機敏性,以貨貿而言,仍在談判階段中,至於國台辦副主任來台,並非每次都是官方邀請,以龔清概為例,去年一次是農經產業交流,另一次是參加「兩岸企業家台北高峰會」,而李亞飛也是受邀參加「三經論壇」。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龔清概去年八月來台,私下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官員會面,行程未據實以報,移民署竟稱餐敘不在審核範圍,最後未處罰,此次又未列入移民署公告當中,顯示馬政府仍未回應民眾兩岸談判交流公開透明的要求,依然抱持「要讓你知道,就讓你知道;不讓你知道,就用各種理由搪塞。」連公告原則都可以搞「密件」,實在離譜,立院內政委員會將要求移民署重新公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