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兩岸監督條例 朱蔡宋 支持先立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0:02 AM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兩岸服貿協議,一直在立法院卡關。昨天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國、民、親三黨都支持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表示,法案進入立院十八個月,民進黨卻杯葛審查、拖延兩岸發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會在新國會列為優先法案,監督服貿、貨貿已簽訂部分,讓協商過程對人民與產業透明化。

她還質疑,過去八年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讓步的不夠多嗎?但讓了這麼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為什麼一點進展都沒有?道理很簡單,「因為你沒有做好國內產業準備,沒有做好農業轉型準備」,這才是癥結所在。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批評,國、民兩大黨在國會有超過九成的席次,但哪個法案好好通過?兩黨都要為台灣向下沉淪負責,「還在那邊吵來吵去」。

昨天辯論會,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提問時表示,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是維持台灣產業供應鏈、競爭力,將來非走不可的路,三位總統候選人能否宣示,選後在兩岸經貿協議上,朝野能夠放棄對抗,進一步理性合作?

熱門文章